意大利“一號病人”軌跡:曾參加馬拉松、足球聯賽

2020-03-25 09:48:00來源:新京報

  米蘭居民表示,馬提亞的確診,是意大利當地居民“徹底覺醒”的開始。

  確診為新冠肺炎患者一個月零兩天后,馬提亞(Mattia)從意大利倫巴第大區帕維亞市的一家醫院康復出院。此前,他的父親已因新冠肺炎去世。

  當地媒體估計,馬提亞所到之處,10個城鎮宣佈關閉公共場所,約5萬居民受到影響,稱他為此次疫情中意大利的“一號病人”。

  米蘭居民表示,馬提亞的確診,是意大利當地居民“徹底覺醒”的開始。

  馬提亞的主治醫生布魯諾(Bruno)接受當地媒體採訪時表示,目前意大利的醫療資源很緊張,建議儘量減少出門,減少聚集,以避免交叉傳染。

  “一號病人”影響5萬人

  意大利媒體將馬提亞稱為意大利“一號病人”,是因為他是意大利第一個被確診的本土病人。此前意大利曾發現三名新冠病人均有中國旅行史。但馬提亞並未去過中國,與其接觸過的中國朋友也均未被確診患病,因此,不知道被何人何時傳染的他,被意大利媒體稱為“一號病人”。

  38歲的馬提亞在聯合利華工作,同時也是意大利足球卓越聯賽(第六級聯賽)倫巴第大區B組科多尼奧隊的球員。

  馬提亞的父親、妻子、家庭醫生、醫院醫護人員、球友、同院的病人都被感染。當地媒體估計,馬提亞所到之處,10個城鎮宣佈關閉公共場所,約5萬居民受到影響。

  2月20日前,意大利僅出現3例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分別是1月30日確診的兩名來自武漢的遊客,以及2月6日確診的一名從武漢飛回羅馬的意大利人,而倫巴第大區並未出現新冠肺炎患者。在之後的兩周內,意大利也未出現新的確診患者。2月21日,馬提亞確診後,新冠肺炎疫情開始在意大利暴發。

  當地媒體曝光的馬提亞的行動軌跡顯示,他被隔離前曾分別在三個地區參加過半程馬拉松賽、小鎮跑步比賽以及足球比賽。2月2日,他前往熱那亞附近的海濱城市雷科參加半程馬拉松比賽,參賽選手約為1200人。2月9日,他參加聖安傑洛洛迪賈諾鎮的跑步比賽。2月15日,他代表科多尼奧隊在克雷莫納地區的馬迪尼亞諾參加了意大利卓越聯賽。此外,他還在自己的居住地科多尼奧參加了紅十字會課程,並與兩位朋友聚餐。

  當地媒體報道,馬提亞曾經在科多尼奧與從中國回來的朋友多次聚餐。而這位朋友一度被懷疑是最開始攜帶病毒的倫巴第“零號病人”,不過後來確認其核酸檢測顯示陰性。

  當地居民因“一號病人”重視防疫

  “意大利政府採取嚴格的管制(措施),我們出門現在都要通行證,在街上警察隨時會檢查。”住在米蘭的王霞(化名)已在意大利學習生活了8年。她對新京報記者表示,“一號病人”出現後,意大利民眾才開始逐漸意識到疫情嚴重性。

  米蘭距離馬提亞所在城市,車程大概1個半小時。

  “2月21日‘一號病人’被報道,我們當天就知道了消息,並且他沒有出國經歷,所以大家都開始重視,政府22日就將附近的小鎮封鎖,但是(疫情)傳播非常迅速。”王女士説,從那時候開始不到兩周,意大利從幾個城市變成到全國封鎖,當地人民的反應也在發生變化,開始時大家顯得不以為意,但隨著情勢變化,大家越來越意識到問題嚴重,目前已經真正覺醒。

  “2月20日時,街上還有很多人出行,現在我推開窗戶,街上已經很少看到人了。”王女士説,意大利各地的管理措施不同,在米蘭擅自出行會被罰款5000歐元,如果遛狗,只能選擇在家附近200米左右,戶外跑步目前已經被禁止。整體管理伴隨著確診人數的增加,變得越來越嚴格。

  而口罩等防護用品也成為“緊俏貨”。“藥店基本是買不到的,意大利人從開始不戴口罩到戴口罩,到自己找途徑買口罩或者自製口罩。”王女士説,目前,部分教會和社區定期發放免費口罩給民眾。

  “一號病人”主治醫生呼籲公眾少出門

  3月23日早晨,馬提亞已經治愈出院。通過一段社交媒體的語音,馬提亞表示:“根據我的經驗,建議大家留在家裏,與朋友和外界保持距離,因為不知道誰是病毒攜帶者。我很幸運快速接受到治療,現在醫療已經超負荷了。”同時他表示,現在又可以做最美好的事情——重新自由呼吸。

  馬提亞表示;“這個病毒可以被治愈!”同時,他請求大家保護他和他家人的隱私,他説希望一點點忘記這段可怕的經驗,回歸到正常生活。

  當地媒體只披露了馬提亞這個名字,他的姓氏以及其他個人信息,都沒有更多的公開信息。

  此前,馬提亞的一個球隊隊友接受當地媒體採訪時表示,球員間一直一起燒烤踢球,目前隊內已有6人經檢測為新冠肺炎陽性。

  媒體報道顯示,馬提亞的妻子是一名中學老師,目前已經治愈正在待産,但他的父親因為感染新冠肺炎于3月20日去世。

  馬提亞的主治醫生布魯諾接受意大利La7電視臺採訪時表示,馬提亞入院第一週病情危急,經過三周治療,目前狀態非常好,這個病例告訴大家,像他這樣的重症病人,也可以治愈。

  布魯諾表示,目前意大利的醫療資源很緊張,所有人在此刻需要保持冷靜,不要恐慌,並且大家都要在家,儘量減少出門,減少聚集,以避免交叉傳染,以此減少醫院的醫療負擔。

  新京報記者 王巍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