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將“新冠病毒”改寫成“中國病毒”,外交部回應了,還給出這些重磅事實!

2020-03-20 20:11:00來源:每日經濟新聞

  據人民日報報道,在3月20日舉行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稱:

  18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在記者會上稱,這是場對抗“中國病毒”的戰爭,這樣説完全不是種族主義,新冠病毒來自中國。中方本可更早通知美方,如果美國早點知道將很有幫助。美方其他官員近來也多次稱因為中方分享疫情信息不夠公開、透明,耽誤了美方的疫情防控。

  同時,還有媒體發佈的圖片顯示,特朗普將自己講稿中的“新冠病毒”字樣手寫改為“中國病毒”。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對此,發言人耿爽在回應中表示,近來美方一些人處心積慮地將新冠病毒同中國相聯絡,不斷對中國搞污名化,中國人民對此強烈憤慨,堅決反對。他們所謂中方不公開、不透明的説法,罔顧事實,顛倒黑白。

    耿爽強調,第一,新型冠狀病毒源頭問題是一個科學的問題,需要聽取科學專業的意見。世界衛生組織和國際社會對此有著明確一致的意見,那就是反對將病毒同特定的國家和地區相聯絡,反對搞污名化。

  第二,疫情發生以來,中方及時採取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措施。短時間內基本控制住了疫情。中國人民為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維護人類健康安全做出了巨大犧牲,也做出了重要貢獻。中方公開透明和負責任的態度,以及積極開展抗疫合作的有力行動,得到了國際社會充分肯定,高度評價和普遍讚譽。

  第三,疫情發生以來,中方持續向美方通報疫情信息,雙方保持著密切溝通。

  “今天我這裡花一點時間好好説一説,希望美方也能好好聽一聽。”

  “美方浪費揮霍了中方爭取來的寶貴時間”

  接著,耿爽按時間順序列舉了中國在抗擊新冠疫情過程中進行信息分享的事實:

  1月3日,中方開始定期向美方通報疫情信息和防控舉措。

  1月4日,兩國疾控中心負責人通電話,中方通報有關情況,雙方同意就信息溝通和技術協作保持密切聯絡。

  1月25日,特朗普總統發推特稱,中國人民一直在非常努力遏制新型冠狀病毒,美國非常欣賞中方的努力和透明度。

  1月27日,中美兩國衛生部門負責人通電話,美方對中國政府在疫情防控中展現的透明姿態,及雙方正在進行的衛生合作表示讚賞。

  1月29日,中國國家衛健委通過官方渠道告知美方,歡迎美國加入世衛組織聯合專家組,美方當天回復表示感謝。

  2月7日,兩國元首通電話,特朗普總統在通話中對中國應對疫情舉措給予積極評價,並在當天發推特稱,中國正在採取嚴格的防控,將會取得成功,我們正在與中國密切合作。

  2月8日,兩國衛生部門負責人再次就美方專家參加中國世衛組織聯合專家考察組的安排進行溝通。

  2月11日,兩國疾控中心負責人就流行病學技術問題及相關防控策略進行交流。

  2月16日至24日,包括兩名美國專家在內的中國世衛組織聯合專家考察組,對中國進行了為期9天的考察,對中方疫情防控舉措予以充分肯定和高度評價,特別指出中國也在保護國際社會方面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為各國採取積極的防控措施,爭取了寶貴時間,也提供了值得借鑒的經驗。

  3月12日,美國駐華使館應邀出席了中國國家衛健委同世衛組織共同舉辦的分享防治新冠肺炎中國經驗國際通報會。

  3月13日,特朗普總統向記者表示,中方分享的數據有助於美方抗擊疫情。

  耿爽表示,通過上述事實,大家可以清清楚楚地看到,在過去的兩個多月時間裏,中方及時向美方提供了信息,開展了技術合作;在過去兩個多月時間裏,中國人民團結一心、眾志成城、奮力抗擊疫情,為全世界抗擊疫情贏得了寶貴時間。“但遺憾的是,就連美國的許多媒體和專家都認為美方浪費揮霍了中方爭取來的這些寶貴時間。”耿爽説。

  耿爽最後強調,美方一些人企圖將中國抗擊疫情污名化,企圖向中國推卸責任。這種做法無視中國人民為維護人類健康安全做出的巨大犧牲,詆毀中國為全球公共衛生安全作出的重大貢獻,有違世衛組織的專業意見,更與國際社會共同抗擊疫情的期待和努力背道而馳。

  “我們希望美方尊重客觀事實,尊重國際公論,做好自己的事情,停止翻手為雲、覆手為雨,停止詆毀他國、轉嫁責任,為世界各國攜手抗擊疫情,為維護國際公共衛生安全發揮建設性的作用。”

  “中國製造”帶毒?

  耿爽:請説這話的人不要戴中國製造的口罩

  在發佈會上,還有記者提問道:近日,個別西方學者稱從中國購買的産品都有新冠病毒。同時,也有一些關於“中國製造的産品攜帶病毒,呼籲抵制中國製造”的論調。你對此有何評論?

  耿爽回應,疫情發生以來,看到一些人不負責任地散播謠言製造恐慌。我不知道這些人發表荒謬無知、聳人聽聞言論的目的是什麼,是嘩眾取寵,還是欺世盜名?

耿爽,資料圖

  耿爽表示,中國是製造業大國,也是防疫和醫療物資生産和出口大國。當前疫情在全球蔓延,很多國家面臨口罩、防護服、呼吸機等防疫物資缺口,希望得到中國援助或從中國購買。中國在全力抗擊本國疫情的同時,克服自身困難,已經並將繼續向有需要的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併為他們在華進行商業採購提供便利。中方負責任的行為得到了國際社會的普遍讚譽。如果有人説“中國製造有毒”,那麼請説這種話的人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不要戴中國製造的口罩,不要穿中國生産的防護服,不要用中國出口的呼吸機,以免染上病毒。

  耿爽強調,在這場國際社會與新冠病毒的鬥爭中,請尊重事實、尊重科學、尊重他人。最重要的是,尊重自己。即使科學暫時無法到達的地方,文明還會到達。

  人民日報:強行甩鍋中國,這行不通

  據CNN此前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3月19日有關新冠病毒的講話稿中,劃掉了冠狀病毒中的“Corona”一詞,代之以“Chinese”。CNN強調,“中國病毒”一詞是不準確的,帶有侮辱性。

圖片來源:央視新聞

  人民日報指出,此前世衛組織已明確表示,“病毒沒有國界,不區分種族膚色和財富。我們在語言使用上要小心,應避免把病毒同個體聯絡在一起。2009年H1N1流感大流行始於北美,我們也沒把它稱作北美流感。”最關鍵的是,目前新冠病毒源頭尚未查清,美方就如此豪橫,無視事實,葫蘆裏究竟賣的什麼藥?

  這是美國一些政客慣用的甩鍋伎倆。美國一些人士也給出了解釋:美國的一些政客正在轉向種族主義言論,以轉移人們注意力,掩蓋未能及早認真對待新冠病毒、未能廣泛提供檢測、未能為美國應對危機做好充分準備。三個“未能”,皆有實據。

  從“沒什麼需要恐慌的”“新冠病毒會奇跡般地消失”“不管發生什麼我們都做好了準備”,到終於承認疫情“很糟糕”“國家進入緊急狀態””,美國總統近兩個月來對疫情的態度,足以説明在應對疫情上的失策。

  這個“鍋”不是想甩就能甩的。中國同其他出現疫情的國家一樣,都是病毒的受害者,都面臨阻擊疫情蔓延的挑戰。美國政府原本能在疫情初期就進行更廣泛的病毒檢測,卻任由時機白白流失,錯過了一系列挽救局面的機會。從某種程度上説,恰恰是美國浪費了中國努力防控疫情為其創造的時間窗口。

  如今,中國已經走出最困難、最艱巨的階段,主動同各國開展國際合作,並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就在19日,中歐召開疫情防控工作視頻會議,中國向英國、法國、德國、意大利等18個歐洲國家介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經驗。這就是負責任的態度,彰顯了大國擔當。

  紐約市長白思豪日前發帖説,美國面臨的這場危機該由誰來負責?應該怪的就是那個承諾要提供新冠病毒檢測試劑盒卻未兌現的人。誠如斯言,美國有關政客與其費盡心思甩鍋,何不把精力用在防控疫情上,幹好分內事?

  病毒無國界,疫情是人類的共同敵人,需要國際社會團結應對。奉勸美國一些政客,把抗擊疫情不力的鍋甩給中國,行不通,也可笑至極。不如把心思多用在應對疫情、推動合作上,才是應對疫情正確之選!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