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中醫專家張伯禮等與美國專家分享新冠肺炎防治中醫藥經驗

2020-03-20 13:56:00來源:新華網

  18日晚,中央指導組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張伯禮一行通過視頻連線與美國針灸與東方醫學協會專家們就中醫藥治療新冠肺炎展開了交流。

  “注射劑在美國受限,有沒有血必凈注射液的替代品”“顆粒劑與湯劑哪個效果更好”“針灸與艾灸效果如何”,在一個多小時的交流中,雙方討論了中藥藥方、針灸、艾灸對新冠肺炎的防治效果等問題。

  據張伯禮介紹,本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治中,中醫藥的參與度與廣度前所未有。“截至目前,在全國確診的病例中,中醫藥參與治療的病例達到了92.58%,其中湖北省和武漢市的參與比例分別為91.86%和89.4%。”

  張伯禮説,中國抗擊疫情取得了顯著進步,關鍵在於三個經驗:一是早發現、早隔離、早診斷、早治療,隔離點人群普遍服用中藥湯劑,有效地控制了疫情的蔓延;二是通過方艙醫院,實現應收盡收、應治盡治,切斷病毒的傳播途徑,有效地調節了醫療資源,為搶救重症患者提供了保障;三是採用中西醫結合治療,90%以上患者都使用了中藥,緩解了症狀,截斷了病情的惡化。

  “我們沒有找到特效藥,但是我們有有效方案,解決了很大的問題。”張伯禮説,我國推出的“三藥三方”(金花清感顆粒、連花清瘟膠囊、血必凈注射液、清肺排毒湯、化濕敗毒方、宣肺敗毒方)在新冠肺炎的治療中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

  視頻連線時,美國數位專家表示,美國疫情並未得到控制。美國科羅拉多州針灸與東方醫學協會主席伊麗莎白斯佩特納格爾博士説,美國缺乏新冠肺炎檢測能力,導致很多患者不得不居家隔離,直到病情非常嚴重才能進行檢測。

  “我來自非常乾燥的高海拔地區,鎮上已出現發熱患者,我想知道用於治療濕毒的新冠肺炎中草藥方是否適用於我們乾燥地區的人群呢?”斯佩特納格爾問。

  張伯禮回復説,在不同地域與氣候條件下,新冠肺炎患者可以表現出不同病狀。

  “從中醫角度看,武漢發病時,冬季反常近一個月陰雨連綿,濕氣很重,所以表現出‘濕邪’特徵較明顯,我們稱之為‘濕毒疫’。但中國地域大,在比較乾燥的甘肅和青海,病人表現出的‘燥邪’比較突出。目前青海沒有死亡案例,重症患者也比較少。所以我們推測,在乾燥的地方,以濕毒為主要特徵的新冠肺炎病情可能相對比較輕。”張伯禮説。

  目前,美國50州已全部出現疫情。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發佈的實時統計數據顯示,截至美國東部時間18日13時(北京時間19日1時),美國累計新冠肺炎確診病例7324例,死亡115例。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