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快評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重點工作

2020-03-19 15:07:00來源:央視網

  3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時指出,要準確把握國內外疫情防控和經濟形勢的階段性變化,因時因勢調整工作著力點和應對舉措,確保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確保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是立足疫情防控進展作出的精準研判,對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重點工作具有重要而科學的指導意義。各地區各部門要更加深刻認識到國內外疫情形勢的複雜性和嚴峻性,繼續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

  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等,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並奔赴一線調研指導,親自指揮、親自部署這場史無前例的疫情防控阻擊戰。經過艱苦努力,我國疫情防控向好勢頭繼續拓展,春天正在來臨!

  越到關鍵時刻越要慎終如始。當前,疫情防控依舊要堅持以守為主,並根據國內外疫情防控形勢的變化動態調整。對外要築牢防線,狠抓境外疫情輸入這個新問題。我國內部防控取得積極成效,但境外疫情的擴散蔓延帶來了新的風險。各級領導幹部一方面要“修煉內功”,落實外防輸入重點任務,完善數據共享、信息通報和入境人員核查機制,確保航空運輸、口岸檢疫、目的地送達、社區防控形成閉環;另一方面要加強國際合作,積極分享救治和防控經驗,向疫情嚴重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

  對內要繼續做好重點地區疫情防控工作。武漢已經傳來新增確診病例為零的好消息,但醫療救治、社區防控和後續工作任務依然艱巨繁重。當地要繼續加強醫療救治,完善社區防控措施,加強人文關懷,鞏固前期“戰果”,通過不懈努力,徹底打贏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要增強緊迫感,精準施策,努力恢復經濟社會運行的正常秩序。受國內外多種因素影響,我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中央審時度勢,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經濟,並將“精準施策”的理念貫穿始終,從系統部署“分區分級精準復工復産”,到“以省域為單元推動經濟社會秩序恢復”,從上下游生産各環節中打通“堵點”、補上“斷點”,到消費、投資、外貿各領域政策齊發力,一系列政策組合拳精準發力,為推動經濟社會運行走向正常軌道創造了有利條件。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行秩序,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限度。

  積極態勢正在擴展,風險挑戰不容輕視。我們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樹牢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堅持一以貫之,以更加紮實有力的行動奪取疫情防控和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的雙勝利。(央視評論員)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