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合?“脫歐”日歐盟向英國追討11億英鎊“會費”

2020-02-08 12:15:00來源:新華網

  英國“疑歐派”準備歡慶脫離歐洲聯盟當天,歐盟向英國追討經年度計費調整後需繳納的11億英鎊(約合99億元人民幣)附加預算。歐盟稱發此賬單屬常規操作,時間“純屬巧合”。

  英國《泰晤士報》6日報道,依據英國與歐盟達成的退出協議,即便英國1月31日正式“脫歐”,繳納這筆“會費”也屬法定義務。

  歐盟委員會一名發言人解釋,歐盟年度預算調整是“例行”規則,“成員國有義務參與預算分攤”,而英國“那天還是成員國”,應繼續承擔義務。發送賬單的日期由歐盟法律規定,“落在‘脫歐’日當天純屬巧合”。

  這一費用調整基於歐盟各成員國去年經濟的實際表現。由於英國經濟表現優於預估,而德國等歐元區大國經濟表現不佳,英國在預算分攤中的份額因而上升。歐盟委員會發言人指出,英國2017年和2018年曾收到過“會費”返還。

  加上這筆附加預算,英國2019年向歐盟貢獻的“會費”超過了100億英鎊(901億元人民幣)。而在截至今年年底的“脫歐”過渡期內,英國將繼續留在歐盟單一市場和關稅同盟,仍需全面參與預算分攤,預估需繳納114億英鎊(1027億元人民幣)。

  英國“疑歐派”代表、脫歐黨黨首奈傑爾法拉奇呼籲政府在下月開始的英歐未來關係談判中把拒繳“會費”作為籌碼。每年向歐盟繳納高額“會費”是英國“疑歐派”主張“脫歐”的一大理由。他們認為,英國服務業和經濟整體表現相較于其他歐盟成員國更好,反而因此遭遇歐盟規則的“懲罰”。

  英國離開後,歐盟如何彌補財政預算缺口成為難題。歐洲理事會主席夏爾米歇爾正與成員國領導人磋商,爭取就2021年至2027年歐盟七年期預算達成一致。按照《泰晤士報》的説法,這一七年期預算的缺口超過800億歐元(6122億元人民幣),可能最後要由荷蘭、奧地利、丹麥和瑞典填補。(海洋)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