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政盟友定風波 澳總理改組內閣

2020-02-07 20:11:00來源:新華網

  因執政盟友國家黨內部近期出現紛爭,澳大利亞總理斯科特莫裏森6日宣佈改組內閣,填補兩名部長請辭後的空缺。

  莫裏森新任命的礦業和能源部長基思皮特長期支持開發核能和煤礦,這一任命受到澳大利亞資源業界歡迎。

  【盟友平“內亂”】

  莫裏森當天與國家黨黨首、副總理邁克爾麥科馬克一同出席新聞發佈會,宣佈改組內閣決定。麥科馬克4日成功挺過黨內“逼宮”,繼續出任黨首。

  國家黨4日舉行黨內選舉,巴納比喬伊斯挑戰麥科馬克黨首地位,沒有成功。先前擔任礦業和能源部長的國家黨議員馬特卡納萬支持喬伊斯,3日辭職,導致礦業和能源部長職位空缺。

  麥科馬克2018年12月底經黨內選舉出任國家黨黨首,接替陷入桃色醜聞而聲譽受損的喬伊斯。

  按照美聯社的説法,國家黨“內訌”的主要原因是該黨的農業選民因持續數月的乾旱和林火遭受損失,對麥科馬克未能及時出手救濟感到不滿。

  另一個需要填補的內閣職位是農業部長。原部長、國家黨副黨首布麗奇特麥肯齊2日請辭,理由是她曾向一家槍支俱樂部劃撥大約2.4萬美元的政府資金,且未能申明她是該俱樂部成員。

  但不少媒體認定,麥肯齊辭職的真正原因是她先前出任體育部長時,為協助執政聯盟贏得去年的選舉,把政府資金大量劃撥給執政聯盟目標選區的體育俱樂部,而沒有顧及所有俱樂部的資金需求。1月發佈的一項獨立審計報告顯示,麥肯齊濫發的政府資金高達6800萬美元,引發公憤。

  【資源業“歡呼”】

  莫裏森6日宣佈,來自“昆士蘭州自由國家黨”的副總理助理部長皮特接替卡納萬出任礦業和能源部長。澳大利亞執政聯盟由莫裏森領導的自由黨和國家黨組成,但在昆士蘭州,兩黨合併成為“昆士蘭州自由國家黨”。

  路透社報道,皮特以支持開發核能和煤礦資源知名,他的任命獲得澳大利亞資源業界歡迎。

  昆士蘭州資源委員會首席執行官伊恩麥克法蘭認為,皮特“素有直言不諱聲譽”,“作為昆士蘭人,他直觀了解資源業對創造就業崗位、投資當地社區的重要性”,熟悉資源業相關政策議題,“特別是對平價、穩定能源的需求”。

  麥肯齊留出的農業部長職位將由現任水資源、乾旱、農村金融、自然災害與應急管理部長戴維利特爾普勞德兼任。

  退伍軍人事務和國防人員部長達倫切斯特將留任現職,但職位得以升級為“內閣部長級”。切斯特2017年退出內閣,以便為麥肯齊讓位。按照美聯社的説法,切斯特“升職”的原因是在4日的國家黨黨首選舉中支持麥科馬克。(海洋)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