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閉近萬億美元市場?美考慮退出WTO政府採購協議

2020-02-07 08:09:00來源:新華網

  美國政府消息人士披露,總統唐納德特朗普正考慮退出世界貿易組織一項價值1.7萬億美元政府採購合同的全球協議,可能將外資排除在近萬億美元的美國政府採購市場之外。

  【盟友受傷最深】

  彭博社5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話報道,特朗普政府官員正在傳閱一份行政命令草案。根據草案,如果不按美國想法修改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政府採購協議》,美國將退出該協議。

  《政府採購協議》旨在讓外國競爭者參與政府採購市場,幫助提高政府採購透明度。美國政府採購市場當前規模約8370億美元。

  美國政府問責局2019年發佈的報告顯示,美國2015年授予外國企業的政府採購合同金額達120億美元。其中,給歐洲聯盟、日本、韓國和加拿大的合同金額分別為28億美元、11億美元、7.55億美元和6.23億美元。

  若美國退出協議,包括英國、日本、韓國、加拿大和歐盟在內的締約方將失去在美國政府招標中的特惠準入地位,進而受制于美國《購買美國産品法》。根據該法案,若無特別豁免,大多數外國企業都無法競標美國政府合同。

  彭博社報道,美國若退出《政府採購協議》將令美國與英國、歐盟的貿易談判複雜化,同時給“美國—墨西哥—加拿大協定”(簡稱美墨加協定)實施前景帶來更大挑戰。

  美墨加協定將取代原“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已獲墨西哥、美國立法機構批准,尚需加拿大議會批准才能生效。政府採購是這一協定重要議題,一旦出現重大變故,加總理賈斯廷特魯多遊説議會的難度將加大。

  【慣性思維作祟】

  一些政治分析師認為,特朗普政府透露退出《政府採購協議》的想法,真正目的是迫使各方重新談判更有利於美國的協議框架。美方慣用“以退群促讓步”套路,即使談判對像是盟友,也不會有所顧忌。

  “美國政府如此行事,對我來説並不意外,”世貿組織前官員斯圖爾特哈賓森説,“他們的總體看法是,世貿組織需要美國,多過美國需要世貿組織。”(徐超)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