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用量子保密通信技術傳輸大量基因組數據

2020-01-14 17:26:00來源:新華網

  日本東芝公司和日本東北大學14日聯合發佈公報説,其研究人員用量子保密通信技術在短時間內傳輸了多達數百吉字節的人類基因組測序數據,據稱這是全球首次用量子保密通信技術如此短時傳輸大量數據。

  量子保密通信技術可利用量子技術對信息進行加密傳輸,它具有保密性好等特點,但長期未能解決傳輸數據量不大的問題。

  公報説,兩家機構研究人員開發出一種可用於傳輸大量數據的量子保密通信技術。2019年7月至8月,研究人員利用專用光纖線路,在日本仙臺市相距約7公里的兩個設施之間進行了實驗。

  實驗中傳輸的是對人類基因組測序所得的數據。共有24個人的基因組數據分為2批被傳輸,每批12個人的基因組數據在測序完成後,都在不到2分鐘的時間內被成功傳輸。據介紹,傳輸的總數據量達到數百吉字節。

  公報説,這一實驗表明量子保密通信技術可以用於傳輸大量數據,相關成果有望在基因組研究和醫療等領域得到應用。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