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遜贏得英國大選,將重新定義“保守主義”

2019-12-14 10:00:00來源:新京報

  約翰遜已經改變了英國保守主義的面目,他是一個更具有革命激情的人,排外、反對移民、強調英國主權等。

  期待已久的英國大選提前落幕。據報道,當地時間12月13日上午,英國議會下院選舉結束,計票結果顯示,英國首相鮑裏斯約翰遜領導的保守黨贏得650個席位中的364個,遠超半數,贏得大選,約翰遜將繼續擔任首相。

  久拖不決的“脫歐”,讓英國在三年時間裏兩度提前大選,兩任首相淹沒在脫歐泥潭中,其議會政治甚至一度陷入“死機”狀態。而此次大選後,英國政治或許有望“重啟”,保守黨的大勝則可以將過去兩年來“懸置議會”産生的“垃圾文件”清理掉,“脫歐”也或進入快車道。

  贏得大選,意味著保守黨獲得了足夠的政治基礎,足以讓約翰遜大展拳腳,將其政治綱領變成政策。可以預見,英國的政治效率將得到比較大的提升。

  提前大選是約翰遜一直的呼籲,也是擺脫脫歐泥潭的唯一辦法。這次勝利,可以説,首先是約翰遜個人的勝利。厭倦了脫歐的英國選民想要快刀斬亂麻,但他們也將從此進入到“約翰遜時代”。這個非典型的保守黨首相,在重新書寫“保守主義”的定義。選舉之後的英國政黨地理版圖,也意味著約翰遜時代依然面臨諸多考驗。

  首先,人們不得不開始重視和研究約翰遜的政治思想。有人説,現在英國面臨著一個挑戰,那就是從保守黨人手中拯救保守主義。而約翰遜已經改變了保守主義的面目,他是一個更具有革命激情的人,排外、反對移民、強調英國主權等。某種意義上,他的目標或許是想在泰晤士河畔打造一個“新加坡”。脫歐後的英國,將回到“小英格蘭”的理想,但又不得不面對全球化時代,捍衛國家主權邊界的同時,又想獲得全球化的商業紅利。

  從2016年英國脫歐公投之後,英國以及世界政治進入了轉型時期,脫歐僵局是英國政治系統的紊亂,也反襯出其對外政策的迷茫。具有長期執政前景的約翰遜,有可能成為一個具有時代標簽意義的政治人物。

  其次,約翰遜是一個“克裏斯瑪型”的政治家,個性鮮明,具有個人魅力。那麼,英國是不是也將因此進入強人政治時代呢?

  自上臺以來,約翰遜對英國政治體制採取了“極限施壓”的政策,因為宣佈議會休會還被告上了最高法院,讓人們看到了古老的英國議會制的三權制衡的存在。有政治學家就説,政治是責任,而不是職位。但精英政治又是代議制不可避免的結果,保守黨的大勝,無疑會強化約翰遜的權勢。

  與此相伴的是工黨的慘敗,工黨領袖科爾賓這次遇到了對手。2017年的時候,他意外大勝特雷莎梅,而這次的對手約翰遜顯然更能適應自媒體時代的選舉政治。這次選舉結束之後,工黨也必然要進入“後科爾賓時代”。在未來一段時間裏,工黨需要重新尋找英國的“時代精神”和民意訴求,凝聚新的政治綱領。

  這次選舉中,蘇格蘭民族黨獲得大勝,增加了20個席位,將拿到55個席位,成為蘇格蘭的政黨,而保守黨和工黨幾乎喪失了在蘇格蘭的影響力,這是英國政黨版圖的裂變。在英國脫歐之後,蘇格蘭問題將成為一大挑戰。蘇格蘭是不是要“脫英”?這也是這次提前大選實現“系統重啟”之後,將要面對的問題。

  □孫興傑(吉林大學公共外交學院副院長)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