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洞察”號探測器測溫裝置又恢復運行

2019-11-24 17:08:00來源:新華網

  美國“洞察”號火星探測器團隊日前表示,因故障暫停工作的火星溫度測量裝置近日又恢復了運行,繼續下探作業以測量火星“體溫”。

  任務團隊在官方推特上表示,在“洞察”號機械臂的幫助下,測溫裝置上裝載的代號“鼴鼠”的自錘式長釘從此前所處的位置下探了32毫米。據介紹,機械臂將其鏟子的側面垂直貼靠在“鼴鼠”側邊,將其固定在下探的洞口,為“鼴鼠”向下掘進增加摩擦力。

  這部測溫裝置由德國航空航天中心提供,放置在火星表面,用於測量火星溫度及內部熱流動。“鼴鼠”長約40厘米,能像機器人一樣從火星表面下探至5米左右深度展開測量。但今年2月開始執行任務後不久,“鼴鼠”即受阻“停工”,僅下探了30厘米左右。

  任務團隊認為,最有可能導致“鼴鼠”停止工作的原因是摩擦力不足。“鼴鼠”需要靠其周圍的土壤增加摩擦力抵抗設備的後坐力,以向下掘進。但“洞察”號周圍的土壤難以提供足夠的摩擦力,這可能造成“鼴鼠”只在原地“彈跳”而無法下探。

  今年10月,“鼴鼠”在“洞察”號機械臂的外力輔助下開始繼續工作。“洞察”號搭載的相機捕捉到的畫面顯示,“鼴鼠”從火星表面緩緩下探。但幾週後,“鼴鼠”再次從下探的土坑中被彈出。任務團隊分析認為,是火星土壤的特殊質地對“鼴鼠”下探造成阻礙,導致任務再次“擱淺”。

  本月初,任務團隊發現“洞察”號機械臂沒能很好地固定“鼴鼠”的位置,隨即進行了調整,挪開機械臂,仔細查看了“鼴鼠”周圍土坑的狀況。此後,任務團隊再次操控機械臂將其鏟子的側面貼靠在“鼴鼠”側邊,為其提供側支撐力,幫助“鼴鼠”繼續下探。

  任務團隊表示,美國航天局噴氣推進實驗室和德國航空航天中心將繼續找尋最佳方案,使“鼴鼠”正常工作。

  “洞察”號于去年11月26日在火星艾利希平原成功著陸,執行人類首次探究火星“內心深處”的任務。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