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企集聚安徽馬鞍山 打造百億級半導體産業

2019-11-24 13:19:00來源:中國新聞網

  芯片設計、芯片製造、芯片封測……近年來,以半導體産業為代表的台資高新技術企業在安徽省馬鞍山市不斷集聚。近日,記者走進台資企業,探訪馬鞍山的“芯”高地。

  11月20日,航拍安徽馬鞍山鄭蒲港半導體産業園。近年來,以半導體産業為代表的高新技術企業在安徽省馬鞍山市不斷集聚。目前,馬鞍山鄭蒲港新區已聚集了40余家相關企業,百億級半導體産業初具雛形。中新社記者 張俊 攝

  馬鞍山市是中國大陸首個全産業、全領域承接台資轉移轉型的“海峽兩岸産業轉型轉移示範基地”,設有海峽兩岸(馬鞍山)節能環保産業合作園、台灣農民創業園等近十個各具特色的對臺産業園區。

  在馬鞍山鄭蒲港新區的台資企業三迪電光科技有限公司內,工作人員正緊張忙碌地試調機器,該公司生産的智慧光源控制芯片和無線網絡模塊芯片正處於試生産階段。據三迪光電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熊偉介紹,馬鞍山毗鄰合肥和南京,通江達海的交通使得上下游産業緊密銜接,也為企業提供了廣闊的市場。

  邵長春是台資企業馬鞍山芯海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他表示,近年來,馬鞍山已成為越來越多台商投資的熱門城市之一,這裡從事半導體産業的台企大多是口碑相傳,“一家帶一家來到這裡。”

  “事實上,馬鞍山的機械製造産業,合肥、滁州的家電産業,南京、合肥的電子信息産業,這些産業都離不開芯片,而馬鞍山的半導體産業已成為産業鏈中不可缺少的一環。”邵長春説。

  半導體産業發展離不開人才。黃鬱婷是台資企業馬鞍山綠德電子科技有限公司的人力資源負責人,由於以銷定産的特殊性,每年的七月開始到次年的二月都是台企的用工旺季。在馬鞍山台商服務中心的牽線搭橋下,黃鬱婷經常來到馬鞍山職業技術學院內尋覓人才。

  “今年公司用工需要約1600人,預計産值達5.5億元人民幣。”黃鬱婷表示,目前,企業通過“校企合作”,簽訂了100多人的定向培養協議,“台企深度融入馬鞍山的發展,讓我們漂洋過海來的人有了鄉土感。”

  據馬鞍山鄭蒲港新區招商局副局長周正榮介紹,馬鞍山鄭蒲港新區2012年開始建設,當時新區還是農村,産業基礎薄弱。近年來,鄭蒲港新區積極利用海峽兩岸産業轉型轉移示範基地,承接相關配套産業,不斷拉長做厚産業鏈條。

  周正榮表示,目前,馬鞍山鄭蒲港新區已聚集了40余家半導體相關企業,百億級半導體産業初具雛形。2019年,馬鞍山新引進台資項目19個,其中包括芯海科技、剛佑科技、芯喬科技等台資企業。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