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新冠病毒監測……2020年中國生態環境都有哪些重大進展?

2021-06-06 11:03:00來源:新華網

  涉及碳中和、大氣污染防治、水環境保護、新冠病毒監測……在世界環境日到來之際,中國科協生態環境産學聯合體6月5日發佈了2020年度中國生態環境十大科技進展。

  

  圖片由中國科協提供。

  我國溫室氣體長期低排放發展戰略的制定一直以來受到全國乃至全球的廣泛關注。清華大學氣候變化與可持續發展研究院牽頭組織了國內24家知名研究機構共130余位專家學者,開展了支撐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決策的我國長期低碳發展戰略研究,這項研究入選了2020年度中國生態環境十大科技進展。

  據介紹,該研究首次全面系統地提出了包含碳中和目標在內的四種長期發展情景下的轉型路徑及其碳排放路徑、技術需求、經濟成本和環境影響的定量評價,揭示了轉型目標、行動時機和措施力度與轉型效果及其經濟成本間的綜合作用機制和規律,闡釋了我國同時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目標與《巴黎協定》下控制全球溫升目標的一致性,提出了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路徑選擇建議。

  

  圖片由中國科協提供。

  由北京大學、北京市朝陽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江蘇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等單位完成的新冠病毒氣溶膠採集與監測的研究也入選了十大科技進展。

  此前,氣溶膠傳播新冠肺炎由於缺乏關鍵證據,一直存在爭論。該研究在新冠病毒氣溶膠採集與監測方面取得突破進展,獲得了氣溶膠傳播新冠病毒的直接證據,研究成果為全世界科學防控氣溶膠傳播新冠病毒提供了重要的科學依據。

  其他入選的科技進展還包括:面向未來的中國污水處理概念廠創建、黃金航道開發與河流生態保護協同的理論與方法體系、大氣污染與氣候變化協同治理路徑優化關鍵技術、生態系統生産總值(GEP)核算方法與應用、國家地表水環境質量自動監管關鍵技術與工程應用、第三次青藏高原科學試驗—邊界層與對流層觀測、發現食用蔬菜和作物吸收微塑料的通道與機制、流域農業面源污染分區協同防控。

  據了解,2020年度中國生態環境十大科技進展由兩院院士和中國科協生態環境産學聯合體成員單位推薦,由15位院士專家組成評委會評議投票産生。該項評選旨在反映我國生態環境科技領域前沿發展動態,引領生態環境領域技術創新,鼓勵生態環境科學研究,營造社會創新氛圍,提高公眾環保意識。(記者 溫競華)

  圖片均由中國科協提供。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