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高考明日啟幕:收好這份趕考指南,加油!

2021-06-06 10:22:00來源:中國新聞網

  7日,2021年全國高考將正式拉開大幕,全國將有1078萬考生奔赴考場。

  今年高考全國天氣形勢如何?如何做好高考期間防疫措施?考試突發證件丟失怎麼辦?考場紀律如何規範?有關今年高考,這裡有一份詳細指南!

  高溫、降雨,這些地區注意防暑帶傘!

  “預計今年高考期間(6月7-9日),華北南部、黃淮等地有高溫天氣;華北北部、東北等地有陣性降雨;西南地區東部、江南及華南等地自西向東有較明顯降雨。”近日,中國氣象局應急減災與公共服務司司長、新聞發言人王志華表示。

  具體來説,華北南部、黃淮大部、江淮、江漢等地以晴到多雲天氣為主,有35℃以上的高溫天氣,局地可達37~40℃。

  華北北部、東北等地自西向東將有一次分散性降雨。西南地區東部、華南大部、江南西部和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或暴雨,並伴有短時強降雨等強對流天氣。

  氣象部門建議家長、考生和考務工作人員密切關注當地氣象部門發佈的天氣預報預警,針對可能出現的高影響天氣,採取措施予以防範。

  疫苗接種、佩戴口罩、隔離考場……高考如何全方位防疫?

  去年,疫情下的考生們經歷了一場“遲到”的高考。今年,國內疫情趨於平穩,但高考的防疫工作並未放鬆。

  為做好考試安全和考場防疫各項工作,近日,教育部、國家衛生健康委等部門指導各省(區、市)集中開展了高考安全和組考防疫專項檢查工作,重點檢查組考各階段防疫工作方案落實情況,包括考場入口體溫檢測設備、考點防疫物資準備、隔離考場及隔離設施設置等,確保各項防控措施落實到位。

  為保障全國高考順利進行,各地也已提前進行了防疫部署。

  在近日出現疫情的廣州市,廣州市教育局副局長谷忠鵬介紹,今年廣州市報名參加高考的考生共54900人,其中社會考生3155人;共設置常規考點58個。根據疫情防控需要,每個考點均按10:1配套設置隔離考場。全市啟用隔離考點11個,提供備用隔離考點9個。

  據介紹,截至4日24時,廣州全市所有高考應考考生和考務人員100%完成第一輪核酸檢測,並在5日全部完成第二輪核酸檢測,考務人員100%接種疫苗;各考點100%完成環境樣本核酸檢測。

  高考迷路?忘帶證件?多地送出護考措施!

  迷路、遲到、證件丟失或遺忘……每年高考,此類新聞總能出現。

  近日,公安部介紹了護航高考有關工作的情況。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長張佐良表示,各地公安機關高度重視高考考生身份證申領工作,因地制宜、多措並舉,全力服務保障考生用證需要。據不完全統計,今年5月份以來,各地公安機關為高考考生加急辦理身份證18.5萬張。

  除此之外,對考試當天的交通管制、證件丟失等意外狀況,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副局長李偉表示,高考期間,公安交管部門將進一步加大路面,特別是考點周邊的警力投入。嚴管交通秩序,開闢綠色通道,開展愛心護考,充分做好應對各種突發情況的準備,全力為考生安全順利出行保駕護航。

  李偉表示,公安交管部門還將通過各種平臺廣泛發佈路況信息、出行提示以及考點周邊的交通管制措施,建議考生、送考人員和駕駛人提前關注。

  在地方,各地也推出護航高考的舉措。

  比如,河北各地將設立護考小分隊,配備警用摩托車,加強通往考場主要路口和重點路段的巡控,為遇有交通擁堵、發生交通事故以及忘帶身份證、准考證的考生提供送考服務,及時妥善處理考生及家長的報警求助。

  福建福州已徵集到千余輛愛心車,作為今年的“高考直通車”免費接送考生。

  嚴厲打擊考試作弊!嚴防替考!

  高考安全關係萬千家庭,關係社會的公平正義,保障高考公平至關重要。

  教育部要求,要嚴密做好考試組織,嚴守試題試卷安全生命線,狠抓制卷、運送、保管、分發、回收等關鍵環節保密管理。此外,要嚴厲打擊考試舞弊,各地進一步加強管理,積極採取多種檢測手段,防止各種作弊工具進入考場。同時,採取多證核對、人機比對等措施嚴防替考。

  日前,教育部已經統一公佈了教育部以及全國31個省(區、市)教育行政部門和招生考試機構2021年的高考舉報電話。

  高考前夕,各地也紛紛強調考場紀律等問題。

  例如,北京教育考試院特別提醒,攜帶具有發送或者接收信息功能的設備(如手機等)參加考試,將被認定為考試作弊,將取消全部高考科目成績。考生違規情況將記入考生誠信檔案。

  再如,河南今年高考各個考場實行現場監考和視頻監考“雙監考”,現場巡查與網上巡查“雙巡查”。同時,繼續實行考生接受金屬探測器檢查、無報警聲響的“無聲入場”、多證核對、統一文具等措施。加強考生入場指紋比對、人證比對、照片比對,考後對考場視頻進行智慧篩查。

  芒種時節,豐收在望,請考生們收下這份趕考指南,高考加油!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