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動物、熱帶雨林……第一批國家公園,你期待嗎?

2021-06-05 10:34:00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建立國家公園體制,是黨中央站在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戰略高度作出的重大決策,是生態文明和美麗中國建設具有全局性統領性和標誌性的重大制度創新。記者從國家林草局了解到,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推進順利,目前已完成第三方評估驗收。

  試點推進順利 完成第三方評估驗收

  2015年,我國啟動國家公園體制試點,目前正在開展東北虎豹、祁連山、大熊貓、三江源、海南熱帶雨林、武夷山、神農架、普達措、錢江源、南山等10處國家公園體制試點,試點區涉及12個省份,總面積超過22萬平方公里,約佔我國陸域國土面積的2.3%。

  2020年7月—12月,國家林草局委託中國科學院牽頭,聯合清華大學、北京師範大學等16家單位的26位專家,組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評估驗收工作組,對10個國家公園試點區的自然稟賦和試點工作情況開展評估驗收。

  國家林草局調查規劃設計院副院長 唐小平: 到目前為止試點任務基本完成,去年國家林草局專門聘請第三方,對10個試點進行了評估驗收。通過評估,應該來説,通過體制試點形成了一批很好的經驗和成果。

  大熊貓、祁連山兩個國家公園在設立之前,涉及單位、部門比較多,不同程度存在多頭管理、交叉重疊、權責不清的問題。祁連山、大熊貓兩個國家公園都涉及甘肅省,自試點開展以來,甘肅按照《祁連山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方案》《大熊貓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方案》的具體要求,對現有多家管理機構進行了整合組建,改變了過去九龍治水的管理模式。

  大熊貓 祁連山國家公園甘肅省管理局專職副局長 高建玉: 我們按照兩個試點方案的要求,按照精簡、統一、高效的原則,結合咱們國家公園現有的機構的情況,整合設立了省級大熊貓、祁連山國家公園甘肅省管理局,自然資産管理就由分散、多頭、低效向統一、垂直、高效管理轉變。

  保護生物多樣性 野生動物種群增加

  國家公園保護的是全國最精華、最珍貴、最核心的自然生態資源,是生物多樣性最富集的地方。從建立體制試點以來,各地加大力度,生物多樣性保護取得積極成效。

  大熊貓國家公園跨四川、陜西、甘肅三省,總面積2.7萬多平方公里,其中面積佔比最大的為四川省,約佔四分之三左右。

  在大熊貓國家公園四川什邡園區,最新野外監測和調查發現,園區裏有大熊貓、川金絲猴等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11種,藏酋猴、黑熊、斑羚、紅腹角雉等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33種。這幾年,珍稀野生動物頻頻出現,這與當地自2017年啟動的大熊貓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工作密不可分。

  大熊貓國家公園什邡管理總站負責人 王戈: 我們在大熊貓國家公園試點期間,對整個210平方公里(保護區)進行了清理,我們境內無其它非法建築、採砂等情況存在。目前的話,整個公園區內,生物多樣性是比較完整的,然後平常動物的遇見率也比較高。

  祁連山國家公園甘肅片區面積達3.44萬平方公里,分佈有大量的森林、草原、濕地、冰川等自然資源,是雪豹、藏野驢、白唇鹿、雪蓮等珍稀瀕危野生動植物棲息地和分佈區。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現在祁連山發現雪豹、白唇鹿已不是什麼稀罕事了。他們在最新回收的監測視頻裏,發現了豺的活動蹤跡。今年,豺由國家二級保護野生動物升為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

  大熊貓 祁連山國家公園甘肅省管理局張掖分局 馬堆芳: 豺在祁連山裏處於食物鏈的頂端,它和雪豹等動物對這個食草動物的平衡,對整個生態系統健康發展的生態作用,非常關鍵。

  通過國家公園試點這幾年,保護力度不斷加強,像大熊貓、東北虎豹、藏羚羊等珍稀野生動物,種群明顯增加。

  國家林草局調查規劃設計院副院長 唐小平: 所以它這個應該來説它的種群的擴展是比較快,所以通過這些旗艦物種的變化就能看出來,我們(國家公園)生態保護的成效是非常好的。

  今年將正式設立第一批國家公園

  國家林草局有關負責人表示,按照國家公園體制試點的工作安排,今年將正式設立第一批國家公園。

  通過幾年的努力,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已取得階段性成果。國家林草局會同中國科學院,開展了全國自然保護地體系規劃和國家公園空間佈局研究。在全面梳理全國具有國家代表性的生態系統、珍稀瀕危物種分佈和自然地貌景觀特徵的基礎上,對標國家公園設立標準,整合現有自然保護地及周邊生態保護紅線內的生態脆弱區,遴選出一批國家公園候選區。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