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訪談:看中流擊水 憶尋路歷程

2021-06-05 08:28:00來源:央視網

  這段時間,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出品的重大革命歷史題材電視劇《中流擊水》正在央視一套熱播。《中流擊水》主要講述了1919年五四運動爆發到1928年井岡山勝利會師這十年間波瀾壯闊的歷史,展現了一大批無産階級革命者在艱苦卓絕的環境下堅守初心、努力奮鬥、無私奉獻的革命歷程。主旋律影視作品如何能夠創新突破?讓我們一起走進這部劇的臺前幕後。

  

  《中流擊水》全景式地再現了1919年到1928年這十年間中國共産黨從誕生發展到壯大的歷史進程,再次將觀眾帶入到那段波瀾壯闊的歷史情境中。導演宋業明曾執導過《外交風雲》《彭德懷元帥》《衝出亞馬遜》等多部影視劇,當他接到這個任務時,給他的拍攝週期只有三個月。

  

  儘管主創團隊都是國內頂尖班底,但宋業明坦言,如果還按過去的思維去拍主旋律作品,無疑會被觀眾淘汰。因此要創新,要跟別人不一樣。跟別人不一樣,首先在演員的選擇上。這部劇在籌備之初就決定在主要角色上都啟用新鮮面孔。《中流擊水》是以毛澤東的視角展開故事,因此,毛澤東這個人物的成敗成了本片的關鍵。

  在臨開拍只剩一個星期時,導演面試了青年演員王仁君,沒有經過試戲,僅僅聊了一個小時,宋業明確定他找到了扮演毛澤東的最佳人選。

  王仁君此前在電影《古田軍號》裏扮演過毛澤東,但在電視劇裏出演毛澤東還是首次,這對他來説是一次全新的挑戰。

  為了創新,還要在細節上下功夫。在本劇中,“中國到底該走什麼路”這個主題貫穿始終,為了展現尋路這個主題,有很多巧妙的細節設計,比如“鞋”這個道具就在劇中多次出現。

  演員董勇這次在劇中扮演李大釗,在此之前,他跟《覺醒年代》裏的李大釗失之交臂,這次面對導演的邀約,他毫不猶豫就來了。

  天津覺悟社那場演講是場重頭戲,如何讓青年學生理解馬克思主義、接受馬克思主義是李大釗面對的難題,而要讓觀眾接受這場戲則是董勇面臨的挑戰。

  在《中流擊水》中,眾多風雲人物紛紛登場,這些人有怎樣的經歷?他們之間有著怎樣的關係?為什麼他們一同出現在那個時間節點上?為什麼有人做出了不同的選擇?與以往的革命歷史題材電視劇不同,《中流擊水》沒有著重展現大場面大事件,而更著重于塑造人物。

  演員丁柳元在《中流擊水》中扮演陳獨秀的夫人高君曼,雖然只是一個配角,但她依然希望在有限的空間裏做到最好。

  從去年12月25日開機到今年3月27日殺青再到5月15日播出,這樣的製作速度並不多見,而演員們在創作的過程中也被深深地打動。

  

  在以往的影視作品中,對於黨初創和成長的那十年大多粗略而過,《中流擊水》對那段歷史的細緻呈現填補了許多空白。在建黨百年推出這樣一部劇,無疑有它的現實意義。

  讓主創感到欣慰的是,《中流擊水》播出後,受到了各方好評,其中不少是年輕觀眾,每天按時追劇成了這段時間的日常。

  今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週年,一批講述歷史、致敬時代的主旋律影視作品涌現。從年初的《跨過鴨綠江》《覺醒年代》到《中流擊水》,一部部劇成了爆款。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不忘來路,才能開闢未來;善於繼承,才能更好創新。從中國實際出發,百年來的每一次探索、每一步進程、每一個創舉,都值得我們銘記。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