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城市試點!智慧的城與智慧的車如何協同?

2021-05-08 08:06:00來源:新華網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工業和信息化部日前印發通知,確定北京、上海、廣州、武漢、長沙、無錫等6個城市為智慧城市基礎設施與智慧網聯汽車協同發展第一批試點城市。

  試點城市相關負責人認為,智慧城市是智慧網聯汽車發展的“基礎底座”,而智慧網聯汽車則是智慧城市發展的切入點。加快推進智慧城市基礎設施與智慧網聯汽車協同發展,不僅能構建智慧城市基礎設施新型感知體系、服務高級別自動駕駛快速落地,還對解決群眾出行體驗、服務城市智慧交通管理、賦能治理“城市病”有重要作用。

  在位於廣州的無人駕駛企業小馬智行,一位負責人向記者演示,未來,無論是街道上突然出現的障礙物、暴雨天的水坑,還是施工段臨時加放的錐桶,自動駕駛汽車在確保數據安全的前提下,可與城市大腦實現信息共享,進一步為城市交通管理者提供更豐富、實時的路況信息。

  記者在長沙市採訪了解到,在智慧公交方面,長沙對全市2072輛公交車進行了智慧化、網聯化滲透改造,並接入智慧網聯雲平臺監管。開放運營自動駕駛出租車,載人測試里程超過35萬公里。聚焦5G+自動駕駛場景落地,在長沙市核心商區、産業園區、交通及物流樞紐地區推進5G+無人車新零售、5G+智慧港口自動駕駛、5G+無人機等垂直應用場景落地……

  按照通知要求,試點城市的主要任務是,建立健全統籌協調機制,落實資金等保障措施,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目前,試點城市正在基建和功能整合、數據運營與産業發展等方面加快探索。

  記者了解到,在支持單車智慧繼續迭代完善的基礎上,北京市將重點建設全球首個網聯雲控式高級別自動駕駛示範區。據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有關負責人介紹,示範區以北京經開區全域為核心開展建設,到2022年,將完成“智慧的路、聰明的車、實時的雲、可靠的網和精確的圖”五大體系建設,實現一系列應用場景商業化落地和一批中間産品推廣應用。

  今年4月,滴滴自動駕駛發佈全球首支自動駕駛連續5小時無接管路測視頻,測試環境包括商業區、工廠區、辦公區、住宅區等,而測試的地點就位於上海嘉定。據悉,上海嘉定正在推動智慧網聯汽車測試區域的全域開放,將以規劃建設智慧化道路、交通地理信息系統、高精度時空基準服務和智慧汽車基礎地圖、基於5G和C-V2X的整體車用無線通信網絡等為重點方向,開展智慧城市基礎設施與智慧網聯汽車協同發展試點。

  “上海將繼續建設國內領先的車路協同車聯網,積極推進風險等級齊備、測試場景完善的開放道路測試環境建設,探索開放城市快速路、高速公路等道路測試場景。推進車路協同技術應用,支撐自動駕駛汽車在複雜路況下的適應能力。”上海市交通委一級巡視員蔡軍説。

  長沙市數據資源管理局局長張武説,下一步,長沙計劃突出“車路雲”一體化建設,加速融合智慧網聯與智慧交通,逐步完成重點車輛、路測設備、雲端平臺的智慧化、網聯化改造,加快形成智慧交通長沙版集成解決方案,構建公眾出行一體化體系,打造長沙智慧城市交通大腦,在城市智慧治理方面發揮積極作用。

  業內人士表示,目前,推進智慧城市基礎設施與智慧網聯汽車協同發展,在法律法規、道路測試、道路建設等方面還存在一些問題和不足需再突破。

  圍繞法律法規體系建設,無錫市將發揮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學研究所和其他龍頭企業的能力,構建源自無錫的車聯網標準體系,實現技術方案的統一,在安全性、可靠性等方面形成國內領先的相關標準規範,並加速向智慧城市建設領域延伸,在市容市貌、道路養護、智慧停車等領域形成可執行、可推廣的經驗和標準。

  與此同時,試點城市開展協同發展,需要加快基礎設施建設及技術革新,降低企業自動駕駛汽車測試場地使用費,設置一些低成本甚至是免費的測試區和測試道路等。此外,還要加強道路建設及維護的規範化、作業網聯化,保障道路安全。

  “此前,由於一些部門和地區對智慧城市建設標準理解不統一,處於獨立探索階段,缺少統籌規劃。”廣汽集團負責人説,現在兩部委確定了智慧城市基礎設施與智慧網聯汽車協同發展第一批試點城市,相信智慧網聯汽車將迎來快速發展。

  5G連接未來,智慧賦能城市。未來,“智慧的路”“聰明的車”“聰明的城”帶給你的生活體驗,可能比你的想象更美好。(執筆記者郭寶江;參與記者孫飛、史衛燕、白田田、郭宇靖、張驍、王辰陽、朱國亮)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