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啊吹啊~為何今年沙塵天氣頻發?如何防護?

2021-05-07 13:50:00來源:央視網

  氣象學上,按照風速大小和對水平能見度的影響,將沙塵天氣分為浮塵、揚沙、沙塵暴、強沙塵暴和特強沙塵暴五個等級。

  我國沙塵暴的沙塵主要來自於蒙古國東南部、哈薩克斯坦東南部的荒漠,以及內蒙古東部的渾善達克沙地、阿拉善盟的巴丹吉林沙漠、新疆南疆的塔克拉瑪幹沙漠和北疆的庫爾班通古特沙漠等。大風和不穩定的氣象條件為沙塵天氣提供了動力條件。而春季沙塵多發,是因為春季植被覆蓋量較少,降水也較少,土壤表層乾燥疏鬆。此外,春季冷空氣活動較頻繁,伴隨強盛的西北風,在午後容易産生沙塵天氣。

  

  大風沙塵天氣成因是何?影響多大?

  據專家介紹,從近五年來看,今年的沙塵天氣明顯偏多。那麼,頻繁出現的原因究竟是什麼?這次,大風沙塵天氣將持續到什麼時候?來聽聽氣象專家的分析。

  為何今年沙塵天氣比較頻繁?

  氣象分析師介紹,我國沙塵暴的沙塵主要來自於蒙古國東南部、哈薩克斯坦東南部的荒漠,以及內蒙古和新疆的沙漠。今春,蒙古國以及我國內蒙古一帶2月中下旬以來氣溫持續偏高、降水又偏少,土壤解凍早、土質疏鬆,為沙塵天氣提供了沙源條件。再加上3月以來氣旋活躍,冷空氣活動路徑正面影響華北方向,從沙源地到華北的距離短,也導致大家感覺今年沙塵多、強度大。此外,植被條件也是一個因素。

  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 桂海林: 從三四月份的這樣一個植被指數的衛星監測來看,和去年相比地面的植被條件要差一點,植被沒那麼好,因為整個北方地區本身就是乾旱、半乾旱地區,植被沒那麼好的話,還是容易提供更多的沙源、沙塵物質,一旦有強風就容易把沙塵捲揚到空中,進而向下游輸送,影響到我國中東部大部分地區。

  沙塵天氣如何防護 專家給您支招

  沙塵天氣對眼睛、呼吸道、皮膚都會帶來影響。那麼沙塵天如何影響人體健康?又應該如何防護?來看專家帶來的防護指南。

  沙塵天氣裏,眼睛往往最容易受傷 如果眼睛有異物感,説明沙塵就在角膜上,採取揉搓等不恰當的處理,就會使沙塵鑲嵌其中,這樣最容易發生感染。應該用清水及時沖洗眼睛,如果情況嚴重,應立即到醫院就診。沙塵天氣裏最好別戴隱形眼鏡,因為這樣會使眼睛更容易受到損害。如果風沙過大,外出時最好戴上風鏡進行保護。

  沙塵同樣對呼吸道健康有著較大影響 大氣中可吸入顆粒物增加,這種顆粒經呼吸進入各級支氣管,沉降于肺泡,引起支氣管炎、肺炎、肺氣腫等呼吸道疾病。

  

  天氣乾燥合併沙塵,皮膚表層的水分極易被風塵帶走,水分散失速度快,造成皮膚粗糙,毛孔變大,臟東西進去後容易堵塞毛孔,影響皮膚功能。補水、保濕、適當的防曬是沙塵天氣保護皮膚的首要功課,外出要儘量避免沙塵直接接觸皮膚,可以使用一些保濕的護膚産品,但是太油的反而容易吸附沙塵。此外,要注意多喝水。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