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接觸網懼怕大風天氣?專家呼籲:維護高鐵安全 人人有責

2021-05-07 13:46:00來源:央視網

  “五一”小長假第一天,“北京西站”就上了熱搜。因為大風天氣,京廣高鐵接觸網挂異物導致高鐵斷電,多趟高鐵無法發車,大量乘客滯留在北京西站廣場和檢票口。經鐵路部門緊急搶修,供電系統及時恢復,截至5月1日晚上11時以後,北京西站站內已經沒有滯留的旅客。

  5月4日14時起,中國鐵路北京局官方微博連續發佈消息稱,京滬高鐵、京哈線等多條鐵路的部分路段出現接觸網挂異物,導致相關路線的列車晚點。當天下午,這些線路的接觸網挂異物已經處理完畢,列車秩序逐步恢復。

大風天氣如何導致列車晚點

  西南交通大學教授、國家軌道交通電氣化與自動化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高仕斌表示,電氣化鐵路的接觸網是列車獲取電能的唯一途徑。而接觸網的特點是露天架設,沒有備用。農民種地覆蓋的地膜、工地上的防塵網、塑料大棚、塑料包裝袋、風箏線等在大風作用下漂浮而起的“漂浮物”,有可能漂浮到接觸網的腕臂上。

  如果是金屬性的漂浮物,比如錫箔紙,可能引起接觸網的短路,造成跳閘。還有一種情況是,漂浮物會纏繞到高速列車的受電弓上,可能會把整個區段的接觸網拉跨,造成塌網現象,這是很嚴重的事故。

專家呼籲:增強全民安全意識 守好鐵路“安全紅線”

  高仕斌透露,目前交通運輸部等七部門聯合印發了《高速鐵路安全防護管理辦法》。管理辦法中要求,鐵路500米範圍內不得升放風箏、氣球、孔明燈等物體。同時,也包括不得使用弓弩、彈弓、氣槍等有可能危害高速鐵路安全運行的行為。

  專家呼籲大家能夠樹立起全民保障高鐵安全的意識,遵守安全管理條例,通過鐵路人和鐵路沿線人民群眾的努力,共同使高鐵運行得更好更安全。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