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來大風吹!怎麼感覺今年大風這麼多?

2021-05-07 08:31:00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5月6日電題:又來大風吹!怎麼感覺今年大風這麼多?

  新華社記者黃垚

  假期結束上班第一天,北方地區再次迎來大風沙塵天氣,讓許多上班出行的人感到“風中淩亂”“寸步難行”。記者從中央氣象臺獲悉,6日至7日,華北、東北地區和黃淮等地有5-7級風,陣風可達8-10級,風力最強時段為6日中午至7日白天。

  北京市氣象臺昨晚升級發佈大風黃色預警,6日14時,北京部分地區極大風速達到22.1米/秒(9級)。吉林省氣象臺也于6日16時發佈大風藍色預警。大風同時還帶來沙塵天氣,中央氣象臺6日繼續發佈沙塵暴藍色預警,京津冀等11地受沙塵侵擾,內蒙古局地有強沙塵暴。

5月6日,在北京市西城區長椿街。新華社記者陳鐘昊 攝

  為什麼感覺今年大風天氣特別多?氣象專家表示,大風天氣形成原因複雜,在宏觀上統計大風天氣發生天數是否絕對增多具有一些不確定因素。

  “一般風速達到6級(10.8米/秒)以上我們就稱為大風。産生大風的天氣系統很多,如地面冷空氣、氣旋、颱風以及中小尺度對流系統等,都能夠形成大風天氣過程。”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陳濤説,“事實上,我國一年四季都會受到大風天氣影響。”

  “春季大風天氣跟蒙古氣旋的活動有密切關係。今年春季蒙古高原地區平均氣溫偏高、降水偏少,植被稀少的裸露地表易形成暖性的低壓系統,在冷空氣活動等天氣條件配合下容易形成蒙古氣旋強烈發展。”陳濤説,“今年春季蒙古氣旋活動較為頻繁,對我國北方地區影響較明顯。”

5月6日,一位市民騎自行車經過呼和浩特市中山東路。新華社記者李志鵬 攝

  專家表示,不同季節、氣候背景、天氣系統造成的大風天氣影響範圍、強度都有很大區別,春季大風可能會造成較明顯的沙塵天氣。今年入春以來,我國沙塵天氣偏多偏強,沙塵暴和強沙塵暴總次數為2013年以來最多。

  冬季我國大風天氣主要跟冷空氣活動相關,若亞洲中高緯度地區有較強冷空氣南下,我國自北向南會出現較大範圍的大風降溫甚至寒潮天氣過程,同時可能伴隨暴雪、低溫冰凍等氣象災害。

  “春夏一些比較活躍的中小尺度對流系統如颮線、龍卷等也會造成大風天氣,影響範圍雖然相對較小,但風力強度往往較高,造成的氣象災害風險較大,如今年4月30日江蘇出現的極端雷暴大風天氣就造成了較嚴重的災害影響。”陳濤説,此外,通常7月至10月份為西太平洋颱風活躍季節,我國東部和南部沿海地區受颱風影響也會出現大風天氣,其影響範圍、風力等級與颱風中心位置、颱風強度、颱風風圈半徑等因素有直接關係。

  專家表示,大風天氣對公路、鐵路、飛機、船舶等交通的準點、安全運行都會造成影響;對公眾戶外活動、建築物以及戶外設施安全等也可能造成較大危害;大風天氣還會帶來區域性浮塵、揚沙或沙塵暴天氣,影響空氣質量和能見度。專家提醒,公眾應及時關注氣象部門發佈的預報預警信息,大風天氣應儘量避免戶外活動,選擇安全的避風場所,同時注意防火、防高空墜物等。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