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防災減災宣傳周將啟 重點普及災害知識和防範應對技能

2021-05-07 18:08: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北京5月7日電 (記者 邢翀)5月8日-14日是今年的防災減災宣傳周。應急管理部新聞發言人、新聞宣傳司司長申展利7日表示,在宣傳教育方面,今年將重點普及洪澇、颱風、地震、森林草原火災這些災害知識和防範應對技能。

  當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以“防範化解災害風險、築牢安全發展基礎”為主題的發佈會。

  申展利稱,我國是世界上自然災害最嚴重的國家之一,提高全社會抵禦自然災害的能力尤其重要。應急管理部一直以來通過新聞媒體、應急科普體驗館、科普宣教基地等渠道,利用全國防災減災日、全國消防日這些重要時間節點,向公眾普及防災減災的知識和災害防範應對技能。

  她表示,依靠人民群眾來做好災害防範應對,有利於夯實群防群治的社會根基。目前全國災害信息員有80多萬,這些災害信息員在災害防範應對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 申展利在會上舉例稱,去年,在湖北恩施有一個叫馬者村的地方發生了山體滑坡,而且這次滑坡是當地有監測記錄以來最大規模的滑坡,但是沒有一個人傷亡。

  “就是這個村子裏的災害信息員發現險情,並且第一時間報告,附近的村民及時接到預警,安全有序撤離,所以一個災害信息員救了一個村子的人。”申展利説。

  申展利介紹,5月8日-14日是今年的防災減災宣傳周,有以下幾項具體工作安排:在宣傳教育方面,我們今年重點普及洪澇、颱風、地震、森林草原火災這些災害知識和防範應對技能;聚焦城鄉社區、學校、醫院、福利院等人員密集場所,還有建築工地、旅遊景區、機場碼頭、城鎮燃氣、地下管網這些重要工程設施,進行風險隱患的排查和治理。

  另外她還表示,將組織開展包括災害預警、應急指揮、人員疏散和搜救,還有傷員救助等內容的應急演練,提高社會公眾的應急能力。“我們希望更多人能參與到防災減災救災工作中,共同築牢防災減災的人民防線。”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