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柳陰初密 蕙草正芳舒:夏天,你好!

2021-05-04 10:10:00來源:新華網

  

  “紛紛紅紫已成塵,布穀聲中夏令新。”《中國天文年曆》顯示,北京時間5月5日14時47分將迎來“立夏”節氣。此時節,風暖晝長,綠遍山原,蜂飛蝶舞,萬物並秀。

  歷史學者、天津社科院研究員羅澍偉介紹説,每年陽曆的5月5日或6日為立夏節氣的開始,它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七個節氣。古人解釋説:“立,建始也,夏,假也,物至此時皆假大也。”“假”在這裡表示“大”,意思是説春天播種的穀物,到立夏已長得粗壯高大了。

  我國幅員遼闊,按照氣候學標準,立夏前後,只有南方一些地區進入“綠樹陰濃夏日長”“滿架薔薇一院香”的季節,而北方大部分地區還是“綠陰鋪野換新光,薰風初晝長”的仲春或暮春時節。

  

  海報製作:方金洋

  羅澍偉表示,自古以來,中華民族就非常重視立夏。《禮記月令》中説,天子要在立夏之日,率三公、九卿、諸侯、大夫,于南郊舉行莊嚴隆重的迎夏儀式。“春爭日,夏爭時”,立夏后雨量增多,暑熱將臨,農村進入“夏忙”時節,並以立夏這天的陰晴測一年的收成,認為立夏下雨最好。“秤人”“鬥蛋”、吃立夏飯等民間習俗也保留至今。

  中國傳統醫學認為,人與自然是統一的整體,五臟中的“心”對應“夏”,與“夏”相通。羅澍偉結合民間傳統和養生專家的建議説,立夏后,人們要順應這一轉變,加強心臟保養,保持神清氣和、心情愉快,避免“暑易入心”和“傷氣”。飲食宜清淡、易消化並富含維生素,如牛奶、豆製品、雞、魚、瘦肉等;多吃蔬菜、水果及粗糧,以增加纖維素、維生素的補充。同時注意規律生活,適當鍛鍊,增加午休,勞逸結合,讓身心及時得到調整,保持臟腑功能正常,使“正氣充足”,免受暑邪之擾。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