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遊客”我們是認真的!騰出一座城,你們好好耍!

2021-05-04 09:50:00來源:央視新聞

  五一假期過半了!從之前一條“某地歡迎您”的短信,到如今開放政府部門、事業單位的停車場、食堂等“寵遊客”措施,這個“五一”,各地都在相繼推出城市服務外地遊客的措施。這些服務背後,在給我們旅遊業的發展,提什麼樣的醒?    

  樂山:禮讓出的“最美風景”

  “五一假期外地車輛免費停放,請本地市民禮讓”,這樣的提醒牌,成了今年“五一”,四川樂山這座旅遊城市的另一道風景。

  

  樂山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隊支隊長 左正祥:剛開始可能有些市民,還是有一些看法,為什麼我們就要全部讓位,我們提出的是讓路于客、讓景于客、熱情迎客、真誠待客的這麼一個倡議。

  為了這個“五一”,樂山交警部門提早協調了中心城區55個機關和事業單位,開放內部停車場,為五一前來樂山的遊客,提供了大概2000個免費停車位。同時,還開闢了18個臨時停車場,1500余個停車位,方便遊客停車。

  

  樂山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隊支隊長 左正祥:我們對網紅打卡地,在不影響交通的情況下,我們在路邊兩側劃了一部分停車,這一部分有660多個,加起來就有3000個車位。

  除了免費停車,樂山還向本地市民發出呼籲,希望大家能讓行外來遊客。數據顯示,5月2日,進入樂山的外地遊客車輛,超過了1.7萬輛。

  樂山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隊支隊長 左正祥:在四月初就開始研判,循序漸進推進,先是推的事業單位,然後我們推的路邊停車,然後推的景區的外圍停車。這是減少了無效的交通,我們整個的秩序和暢通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揚州:機關食堂裏的“國宴料理”

  相似的舉措,還有的江蘇的揚州。 在揚州市委市政府門口,放著兩個告示牌。一個顯示,機關大院可以提供158個停車位;另一個顯示,除了開放內部停車場,政府的機關食堂,還可以提供淮揚特色的簡餐。

  

  揚州市機關事務管理局副局長 張林:揚州也是一個旅遊城市,每年到我們揚州來旅遊的遊客特別多,造成了這個停車難、吃飯難。為了幫助遊客解決這方面的問題,從2019年開始,我們揚州市委市政府,在清明、五一、國慶期間,免費開放我們的機關大院。2020年因為疫情暫時停止了,2021年我們又重新啟動了這項活動。

  

  新的服務下,很多外地遊客,更是慕名前往機關大院打卡。截至今天中午共有717輛車停在了機關大院,有856名遊客,在機關食堂品嘗了淮揚美食。

  揚州市機關事務管理局副局長 張林:我們的餐廳每次能容納160個座位,菜肴的價格是按照原材料的成本收取,從各方面收到的情況來看,遊客對我們這次機關大院免費停放車輛和開放食堂,滿意度挺高。受到不少表揚和肯定,當然有的遊客也提了一些中肯的改進的意見,我們爭取在下面的工作中,不斷完善,把這些工作做得更好。

  重慶:騰出一座城,你們好好耍

  事實上,從2019年開始,每年五一、清明、十一假期,揚州市委市政府的機關大院,都會變成臨時“服務區”,迎接外地遊客。顯然,在揚州,提供假期服務的,不僅僅只是在景區。

  

  與此相似,重慶在去年也向市民發出倡議:“本地市民儘量不要出行,禮讓外來遊客”,今年儘管沒有發出這樣的提醒,但在昨天,為滿足遊客想在重慶千廝門大橋上觀夜景、拍照的需求,重慶就封閉了千廝門大橋的雙向通車,有市民回應稱:“我們不出門,給外來遊客騰出一座城好好耍。”

  嘉賓點評:

  “政府大院免費開放停車場,人民政府為“人民”當然包括遊客。

  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 戴斌:“人民政府為人民”,這個“人民”當然也包括遠道而來的遊客,這兩天,各地花式“寵遊客”,我覺得是一個好現象,而且會越來越多,成為常態。在假日期間從機關事業單位劃出一定區域增加公共服務,我覺得在不干擾公務的前提下,不必有太多擔憂,總體而言是一件好事情。

  “從景區服務到城市服務,旅遊觀念不斷更新,城市管理者需要做好什麼?

  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 戴斌:旅遊不僅僅是出去看風景,而是異地的生活方式。城市的管理者、公共服務的提供者,一定要從生活品質的角度為廣大遊客,包括本地居民,提供更多有溫度、有高度、優質的公共服務産品。在散客化時代,在都市旅遊的時代,公共服務是一塊短板。我們過去擅長于做大規模的及時性的管理,但是對常態化的、生活化的服務品質的提升,客觀來講我們還有很多工作要做,包括理念的更新、管理手段的更新。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