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降碳為重點戰略方向 促進綠色轉型

2021-05-04 09:28:00來源:央視網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體學習時強調,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是辯證統一、相輔相成的,建設生態文明、推動綠色低碳循環發展,不僅可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而且可以推動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走出一條生産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各地各部門各行業迅速行動,一場廣泛而深刻的綠色變革正在展開。

  

  “十四五”時期,我國生態文明建設進入以降碳為重點戰略方向、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的關鍵時期。工業企業是我國的能耗和碳排放大戶,也是減污降碳的重點領域。在中國石化集團金陵石化公司,國內石化行業首套近零排放的硫磺回收裝置最近正式投入使用。它採用了我國自主研發的氨法脫硫技術,整體能耗比傳統工藝技術降低約40%。

  不只是在石化行業,整個中國工業領域都在加速從“灰色製造”向“綠色製造”轉型。據工業和信息化部公佈的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我國規模以上工業單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8.1%,我國製造業綠色轉型已經按下了“快進鍵”。

  

  建立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離不開人們生産生活方式的轉變。最近幾天,在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辦公區內,工作人員正在抓緊檢修地熱管道,確保夏季來臨時,辦公區的空調系統正常運行。在這個辦公區內,見不到中央空調巨大的室外機,更沒有鍋爐房和煙囪,取暖和製冷都是利用地下淺層的地熱資源。由於地熱資源具有恒溫的特性,冬天可以為建築補充熱量,夏天則替代空調降溫,建築的整體能耗大幅降低。

  為統籌污染治理、生態保護,應對氣候變化,我國將碳達峰、碳中和納入生態文明建設整體佈局,制定相關政策和行動計劃,支持有條件的地方和重點行業、重點企業率先達峰。我國各個省份也在抓緊時間制定碳達峰方案,上海、江蘇、廣東、海南等地也相繼提出力爭在全國率先實現碳達峰。

  面向未來,“十四五”規劃提出生産生活方式綠色轉型成效顯著,能源資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持續減少,生態環境持續改善。一個美麗的中國正在積極探索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之路。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