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會捲土重來嗎?冬季如何做好個人防護?專家最新解讀

2020-11-22 14:05: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上海20日新增的2例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中的一例,吳某某,是在浦東機場UPS上海國際轉運中心西區貨運站做安檢員。而11月9日,上海也有一例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王某某,他是在浦東機場西區航司貨運站從事搬運工作。

  和之前各地多起確診病例都與進口冷鏈物品有關不同,王某某平時工作中接觸的都是進口非冷鏈物品。這是否説明,進口非冷鏈物品也有攜帶和傳播新冠病毒的可能呢?如果是,又該如何防控?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就此進行了解讀。

  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 吳尊友:進入冬季以後所有的國際貨運環境類似于我們夏天所説的冷鏈,所以冬季低溫造成“非冷鏈”趨於“冷鏈”效果。近期國際疫情嚴重,境外貨品被污染風險加大。另一方面,冬季氣溫低,病毒在集裝箱、貨櫃表面存活時間就會延長,接觸這些冷凍環境下的物品,感染風險就會增加。目前國內很多企業加強了環境的檢測和人員的篩查,感染以後也能夠及時地發現出來,多地還出現了進口非冷鏈物品造成了人員感染。因此國內進口“非冷鏈”貨品也要按“冷鏈”標準管理,同時也要堅持貨品採樣檢測,人員定期篩查,兩項措施只要能夠落實就不會造成大規模面積的人員感染。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