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兩岸學者共話世界史”論壇在上海舉行

2020-11-22 10:42:00來源:新華網

  由葉聖陶研究會和復旦大學聯合主辦的第四屆“兩岸學者共話世界史”論壇21日在上海舉行。

  論壇以“變動世界中的世界史研究”為主題,採取線上線下結合方式舉行。來自海峽兩岸22位世界史研究領域的專家學者,圍繞專題共進行三場交流和一場討論。

  中國民主促進會中央委員會常務副主席、葉聖陶研究會常務副會長劉新成在上海會場表示,在當前全球化的背景下,任何區域的發展已經無法置身於世界的變化之外,這次新冠肺炎疫情也進一步告誡我們,在重大危機面前沒有誰能獨善其身,世界史研究能夠幫助我們了解不同國家和地區的歷史傳統及跨文化的互動和交流,了解世界的整體發展與多樣性,以更好地認識自己在世界中的定位。希望海峽兩岸的世界史學者,以炎黃子孫特有的學養和智慧,為今天與明日提供有益的啟示。

 

  復旦大學黨委書記焦揚在致辭中説,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個特殊的時代呼喚世界史學界通過對世界歷史的深入研究,深刻把握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規律,為開拓美好未來提供強有力的經驗支持和理論支撐。希望兩岸學界能通過這次論壇深入交流,互相切磋,增進友誼,在思想交流和智慧碰撞中收穫更多的見解與感悟,為推動世界史研究和學科發展共同努力,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智慧。

  台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楊肅獻、北京大學歷史學系教授錢乘旦分別代表台灣、大陸學者通過視頻方式致辭。

  “兩岸學者共話世界史”論壇是由葉聖陶研究會于2014年創建的小範圍、高層次的兩岸學術對話平臺,每兩年舉辦一次,來自兩岸的學者就共同關注的話題展開討論。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