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冠華:缺席RCEP對臺影響深遠

2020-11-22 12:05:00來源:中評社
 

  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副所長張冠華11月17日接受中評社專訪表示,無論是從短期還是從中長期來看,缺席RCEP對台灣經濟的影響深遠。RCEP是全球最大的自貿區,囊括東亞的主要經濟體,自由化水平高,兼容各成員經濟發展水平。台灣參與經濟全球化尤其是亞太供應鏈程度較高,未能參與RCEP將對台灣經濟發展形態産生重要影響,加快台灣經濟邊緣化。

  張冠華分析RCEP對臺經濟的影響時表示,無論從短期還是長期,台灣缺席RCEP的負面影響都不能小覷。

  第一,從對外貿易角度看,台灣是一個高度外向型的經濟體,沒能參加RCEP影響很大。首先,RCEP自由化程度高、涵蓋範圍廣,台灣主要的貿易和投資地區都在RCEP成員的範圍內。台灣對RCEP出口占台灣總出口部分的近60%,投資佔近65%。其次,台灣的傳統産業將會受到明顯衝擊。比如石化、機械、紡織、鋼鐵等産業,出口到RCEP成員需要繳納5%-15%不同程度的關稅,與RCEP同質性較高的成員相比競爭力明顯下降,將面臨較大衝擊。需要指出的是,傳統産業雖然佔台灣外貿的出口份額不大,但是佔台灣製造業就業總數近七成,對台灣就業和社會影響較大。再次,RCEP不僅降低成員國關稅,下一步在産品規則、海關程序,快速檢驗檢疫、技術標準等方面還會進行統一或便利化,非關稅壁壘也在大幅度減少,在這兩個因素疊加下,台灣除傳統産業外的其他産業預計也會受到較大的影響。

  第二,從投資角度看,台灣相關産業將受到的影響會更大。從製造業範圍看,RCEP規定15個成員方的製造業和農業都採用負面清單,開放的服務範圍非常大。相關投資待遇區域外經濟體沒有辦法享受,這就意味著台商在前往RCEP成員方投資時,會喪失許多投資機會。

  第三,從服務貿易角度看,台灣如果不能進步,很快會被RCEP成員國替代。RCEP很多成員國的服務業開放水平非常高,甚至高於WTO水準。中國大陸也規定在六年後採取負面清單,如果大陸開放金融、電信等服務業,也將對台灣經濟帶來衝擊。服務業是台灣的主導産業,佔台灣GDP六成以上。台灣的內需市場狹小,服務業作為台灣的主導産業,要真正提高競爭力,就一定要把服務市場由內需向外需擴大,才能真正克服發展的瓶頸。從這個角度看,台灣的服務貿易會受到很大的影響。

  第四,RCEP採用了區域累積的原産地規則,這對台灣參與東亞供應鏈更將産生重要影響。原産地區域累積規則將使區域內企業根據各成員要素稟賦,將生産鏈的各個階段按比較優勢法則在區域進行投資佈局,更鼓勵企業自區域內採購,從而有力促進RCEP成員建立更緊密的産業鏈、供應鏈合作。台灣企業無法享受原産地區域累積規則,在供應鏈合作上將面臨十分被動的局面,只有産業外移到RCEP成員才能深度參與區域供應鏈合作。雖然台灣當局聲稱出口RCEP的七成電子産品已享受零關稅,不受RCEP影響,但實際上,如果RCEP區域內企業採購台灣電子零組件無法享受原産地累積規則,轉向區域內採購以替代台灣産品的動能會增強。許多無法享受零關稅待遇的中下游産品,會增強區域內採購比例以增加産品價值的原産地區域累積,減少對台灣電子産品的進口。台灣過去在東亞産業供應鏈尤其是信息電子産業供應鏈佔據了重要位置,隨著RCEP達成協定及實施,台灣企業若無法深度參與,其在東亞地區供應鏈地位將受到明顯衝擊。

  張冠華認為,基於以上幾個方面,無論是從短期還是從中長期來看,缺席RCEP對台灣經濟的影響比較深遠。尤其當前世界經濟面臨全球化局部緊縮、疫情蔓延促使全球供應鏈重整形勢下,台灣經濟面臨的衝擊更為嚴重、影響更為深遠。

  至於台灣未能參加RCEP,張冠華表示主要責任在台灣民進黨執政。蔡當局執政以來,並不熱心參與RCEP進程;尤其蔡當局拒絕承認“九二共識”,導致兩岸經濟合作制度化進程停擺。RCEP成員均尊重國際社會一個中國框架,台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和一個中國原則,也就不具備參與RCEP的基礎與條件。事實上,2008年國民黨執政後,兩岸在“九二共識”政治基礎上達成了包括ECFA在內的23項協議,開啟了兩岸經濟合作的制度化、機制化進程,台灣因此與新加坡、新西蘭簽署了經濟合作協議,初步形成了兩岸經濟合作與亞太區域經濟合作相銜接的良性互動。兩岸主管事務部門負責人聯絡機制,也曾將將兩岸經濟合作與亞太區域合作相銜接議題納入雙方探討議題。如果台當局堅持“九二共識”和深化兩岸經濟合作制度化進程,台灣參與亞太區域經濟合作的前景是樂觀的。

  面對缺席RCEP,台灣內部有討論認為可以加入CPTPP來彌補。就此,張冠華認為,一方面,台灣要參與CPTPP難度大,面臨障礙很多。另一方面,台灣對CPTPP成員出口只佔24%左右,投資僅佔14%,對其經濟利益影響遠遜於RCEP。更重要的是,RCEP成員包容性強,既有發達經濟體,也有發展中經濟體,台灣如果參與進這種多元化的協議,可以更充分發揮自身的比較優勢。

  在這種情況下,台商應如何自處?張冠華提到,從前景來看的話,RCEP給台商帶來一些新的挑戰,現在也有一些島內的學者和業界認為,台灣缺席RCEP可能會造成島內産業的“出走潮”。

  他建議,從台商角度看,RCEP簽署後,在兩岸沒有恢復經濟協商來深化經濟合作機制之前,台商應該加快進入大陸市場,依託中國大陸市場,在RCEP成員進行投資佈局,深度參與大陸和RCEP産業供應鏈,尤其是RCEP疊加“一帶一路”建設,有更大的市場前景。從當前經濟形勢下,大陸不僅率先有效控制疫情和恢復經濟發展,還正在推動形成“雙循環”發展的新格局,再疊加RCEP的影響,大陸市場對台商的吸引力也會進一步的增強,會為廣大台商提供一個更大的舞臺。從中長期看,如果兩岸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深化兩岸經濟合作制度化,共同打造兩岸共同市場,兩岸共同參與亞太區域經濟合作的前景是可以期待的。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