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上好一節體育課?——來自深圳福田的調研報告

2020-11-22 14:02:00來源:新華網

  近一段時間,隨著一系列改革政策的出臺,體育教育正在受到社會的高度關注,而上好體育課是校園體育的核心。

  日前,“青少年健康體能促進與干預研究課題研討會”在深圳舉行,記者有機會觀摩了深圳福田區幾所中小學的體育課和大課間。在這裡,體育課正告別“先跑圈後放羊”的模式,進入“智慧體育”時代。

   一條心率線的背後

  一個陽光明媚的上午,在福田教科院附屬小學的操場上正在進行體育大課間,在動感的音樂中,小學生們一一完成了深蹲跳、俯身跨步、弓步交換跳等12個體能訓練動作,操場一側的大屏幕上,心率實時監測數據不停跳動。

  大課間結束後,數據報告立即生成——38名佩戴了心率監測手環的學生平均心率達到138,心率在120以上的時間超過17分鐘……

  事實上,在福田區參與智慧體育項目學校的每一位體育教師的教案上,都有一條波動的心率曲線。一節課從準備活動,到課堂主體內容,再到放鬆恢復,運動強度一目了然。

  一條心率線的背後,是如何科學的上好體育課的重要命題。

  作為本次研討會的主辦單位和智慧體育項目的牽頭者,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體衛藝研究所所長吳鍵感慨頗深。

  “每週開齊開足體育課、每天一小時體育鍛鍊是對青少年在校期間體育活動的時間要求。但一直以來,對課堂教學、大課間活動缺乏可量化的運動負荷要求,導致了課堂教學、大課間體育活動對於增強學生體質低效,甚至無效。基於科學訓練理念而設計的青少年健康體能促進與干預,通過學生運動負荷監測,精準掌握學生的心率、運動密度和機能水平等數據,再利用大數據應用平臺即時分析學生情況,做到實時反饋、及時調整,引導體育教師科學合理組織體育教學活動。”吳鍵説。

   告別“先跑圈後放羊”

  在福田區荔園小學五年級的一堂《基本移動與體能》體育課上,學生們要掌握“馬步跑”“前滑步”等六種動作,低中高三種重心,直線、“Z字形”等四種路線,單人、雙人、跟隨三種組合的移動方式,學生們在216種排列組合中不停切換,在歡樂的課堂氛圍中,達到了設定的教學目標。

  如今,福田區中小學的體育課,已經完全告別了“先跑圈後放羊”的模式,體育教研人員通過科學的課程設計,根據智慧系統數據的反饋對課堂教學進行不斷調整優化,達到上一堂高質量體育課的目標。

  在福田,不管是大課間,還是田徑、籃球、武術等課程,對心率的管理已經成為“標配”,按照心率調整優化運動負荷和運動密度,一堂體育課下來,學生普遍反映“累並快樂著”。

  吳鍵介紹,在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發的智慧體育系統中,運動負荷監測只是其中一個子系統,除此之外還包括學生家庭鍛鍊指導、學生運動競賽分析、學生體質健康管理和體育優質課直播評價等子系統,通過雲平臺的連接,形成全國範圍內學生和教師的大數據庫,智慧化為學生匹配課程和鍛鍊方案,從而達到促進學生身心健康、提高學生體質、推進學校體育改革的目標。

  福田區教育科學研究院體育教研員李曉東説,福田區從2018年開始參與青少年健康體能促進與干預研究試點,監測體育課、大課間1000余節,75所學校,超過12萬名學生參與線上“體能天天練”平臺。學生體質及格率從2018年的90%提升至95%,優良率由35%提升至43%。

  我們為什麼要上體育課?

  在福田區幾所中小學的體育課上,讓記者印象最深刻的是學生們矯健的身姿、快樂的笑臉和經歷挫折後的不放棄,這不正是體育教育應該帶給孩子們的嗎?

  近一段時間,隨著一系列改革政策的出臺,體育教育正在受到社會的高度關注,“體育中考100分”引發熱議。紛紛紜紜中,體育教育從業者、學生和家長應當不時要拷問自己的心靈——在“如何上好一節體育課”的背後,是“我們為什麼要上體育課”。

  吳鍵在本次研討會上的演講中放映的一張幻燈片引人深思。在“競技”作為橫坐標軸、“教育”作為縱坐標軸構成的一個坐標係中,位於右上的第一象限是“體育教育——健全人格”。

  分數的指揮棒是一把“雙刃劍”,焦慮的家長、應付考試的老師和學生、天價的體育培訓班……一些躁動和狂熱已經開始顯露。“享受樂趣、增強體質、健全人格、錘煉意志”——我們應該時刻提醒自己,在體育教育這件事上,千萬不要忘記初心。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