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南站“打車難”整改回頭看

2020-10-20 08:11:00來源:新華網

  位於北京市豐台區的北京南站每日運送大量旅客進出京。兩年前,北京南站曾因夜間到站旅客“打車難”而成為輿論焦點,國務院第五次大督查第一督查組當年派員實地了解整改情況,發現在運力調度、協調機制方面仍存在一些深層次的問題。

  兩年過去了,“打車難”問題是否得到有效解決?旅客出行是否滿意?10月16日夜間至17日淩晨,首次受邀參加國務院第七次大督查第一督查組的全國人大代表朱惠英、全國政協委員李國華帶隊赴北京南站,通過明察暗訪、實地體驗等方式,對曾經督查發現的問題開展“回頭看”。

  23點10分過後,從上海虹橋、哈爾濱西等始發站出發的列車陸續進入北京南站,一小波晚高峰來臨,此時出站口大廳內的地鐵播報開始提示:“現在只有4號線往北,到安和橋北”。

  在出站口大廳內,朱惠英和李國華會同督查組成員根據不同列車班次,隨機詢問到站旅客坐車情況,“我們學生往返北京經常要到這個站,現在比以前好多了,不僅地鐵通勤時間延長,打出租車也比較容易。”一位在京讀書的大學生説。

  隨後,督查組成員來到西停車場地下一層G、H區,查看旅客打出租車情況。超過200米長的候車通道內,旅客排隊長度不到通道的一半。督查組成員現場統計,在10分鐘內有45輛車載走61人,單名旅客候車時間不超過12分鐘。“效率還是不錯的,出租車也比較多。”朱惠英説。

  時間接近零點,位於北廣場公交停車點的免費擺渡車已坐滿乘客,車旁的公交站牌顯示,車輛從北廣場站發車最後返回出發站,途經自新路口北、菜市口北等7個站,運營時間為23點至零點。

  “兩年多來,我們通過多種方式,協調延長公交、地鐵運營時間,增開公交夜班線路、高鐵專線和定制公交,上線免費擺渡車,調派3家出租車公司、3家黨員雷鋒車隊參與保點運輸,保障晚間抵京旅客順利出行。”北京市重點站區管理委員會北京南站地區管理辦公室主任賈京生向督查組表示,目前整治工作仍在進行中。

  兩年前,北京南站北面的南站幸福路黑車佔道攬客、漫天要價等問題,群眾反映最為強烈。督查組深夜實地調查發現,如今這條街道已恢復正常通行秩序。“通過開展聯合執法,採取人盯車巡和車牌識別監控技術,發現黑車便迅速定位查處或加以驅離。”賈京生説。

  “我們要鞏固現階段成果,隨著客流人流量逐漸恢復,稍有鬆懈就可能反彈,必須要長期堅持。”賈京生向督查組表示,接下來,車站將會同相關部門加大保障力度,繼續提升車站周邊運力,加強停車場建設,方便更多車輛進出。

  “通過實地督查,我們看到了這兩年北京南站的整改成效,感謝你們的辛勤付出,讓來京旅客感受到了首都的溫暖。”李國華説。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