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余位兩岸嘉賓齊聚成都紀念台灣光復75週年

2020-10-19 09:10:00來源:新華網

  百餘張歷史資料圖片、萬餘字文字敘述、200余幅(件)書畫陶瓷作品,70多位來自海峽兩岸的專家學者和藝術界人士18日相聚四川成都,以歷史圖片展和藝術作品聯展的方式紀念抗戰勝利、台灣光復75週年。

  全國台聯副會長鄭平在開幕式致辭中表示,今年是台灣光復75週年,台灣光復的歷史是兩岸民眾應當共同珍視的寶貴財富,需要更多的人更深刻地認識和理解這段歷史,也需要用更豐富多彩的形式去展現和宣傳這段歷史。我們推出歷史圖片展和書畫陶瓷作品聯展,借助文化的力量,讓兩岸藝術家一起創作,相互借鑒,共同傳承和創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共同宣傳和紀念台灣光復的歷史。

  四川省台辦主任羅治平説,真誠地歡迎兩岸藝術家到四川交流、采風、創作。期盼在活動中將四川風采融入作品,傳遞給更多的台灣同胞,進一步推進川臺文化合作,促進交流融合,傳承抗戰精神,弘揚中華文化。

  台灣知名畫家、港澳台美術家協會台灣主席李沃源表示,兩岸同文同種、同根同源,都是華夏兒女的事實無可辯駁。雖然目前島內一些人想割斷兩岸間的聯絡,但我堅信“交流擋不住,畢竟骨肉情”。

  此次歷史圖片展策展人、台灣辜金良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藍博洲表示,希望民進黨當局不要再製造政治恐嚇來威脅老百姓,阻斷兩岸正常的民間交流。他們應該做的是讓台灣民眾不要忘記被日本殖民統治的歷史,認真總結台灣光復的歷史經驗,在島內擴大相關紀念活動,還民眾一個正確的歷史觀。

  當日下午,兩岸人士共同參觀了以“銘記歷史珍愛和平”為主題的兩岸書畫陶瓷藝術作品聯展,展覽共收集來自兩岸藝術家的作品200余幅(件),其中台灣藝術家作品約40件。

  此次活動由全國台聯和台灣辜金良文教基金會、台灣抗日誌士親屬協進會、四川省台聯等多家單位共同舉辦。接下來一週內,兩岸人士還將走訪郭沫若故居、峨眉山、建川博物館等地,進行采風創作和交流研討。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