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團體共同紀念台灣光復75週年

2020-10-19 08:39:00來源:新華網

  台灣光復75週年前夕,海峽兩岸歷史學者、相關研究專家、親歷者及其家屬18日在台北和南京兩地舉辦網絡視頻連線座談會,回顧兩岸人民抵抗日本侵略的歷史,紀念台灣脫離日本殖民統治回到祖國懷抱,呼籲兩岸人民銘記這共同的血淚記憶,共護和平謀未來。

  台灣大學心理學系名譽教授黃光國在座談會上表示,在目前兩岸關繫緊張的背景下紀念台灣光復75週年,最大的目的是希望大家能夠通過回顧歷史,更好地覺察帝國主義殖民者如何運用多種手段在海峽兩岸進行殖民侵略。希望兩岸人民對帝國主義的手段保持警惕,維護和平。

  國際法學者邵子平曾經參與發現南京大屠殺文字記錄《拉貝日記》和美國牧師馬吉在南京大屠殺期間拍攝的影片。他在會上表示,南京大屠殺和日本對台灣的殖民統治都是中國歷史上的悲劇,兩岸人民應該痛定思痛,檢討過去,從歷史中汲取教訓。

  邵子平説,紀念台灣光復,就是要提醒台灣社會,台灣的歷史不能割裂,1945年台灣擺脫了日本殖民統治,回歸祖國,重新成為中國的一部分。

  南京師範大學副校長張連紅在視頻座談會上表示,近代以來日本對中國的侵略是中華民族一段苦難的歷史。台灣人民一直在抵抗日本殖民統治,也有很多台灣人到海峽對岸參加抗日,台灣的光復是兩岸人民共同努力的結果。現在,兩岸學者應該加強對抗戰史的共同研究。

  南京大屠殺史與國際和平研究院執行院長張建軍在視頻會議上表示,希望更多台灣學者與大陸學者共享史料,共寫史書,把抗戰這段珍貴的民族記憶研究好傳播好,成為中國人共同的記憶。

  交流會由南京大屠殺史與國際和平研究院、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紀念館等共同主辦。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