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世界青年科學家峰會開幕 鐘南山院士作主旨演講!

2020-10-19 09:07:00來源:央視網

  “為服務人類福祉提供青年解決方案,為疫情後世界經濟復蘇匯聚青年創新動力,為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貢獻青年力量……”10月18日,在2020世界青年科學家峰會開幕式上20位來自全球不同國家的青年一起宣讀《2020世界青年科學家峰會溫州宣言》,表達青年科學家承擔起科學改變世界的使命心聲。

  當天上午,2020世界青年科學家峰會在浙江溫州醫科大學正式開幕。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科協主席萬鋼,共和國勳章獲得者、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阿龍切哈諾沃等12位諾貝爾獎、沃爾夫獎獲得者,以及聯合國所屬有關組織及知名國際科技組織代表、海外大院名校代表和有關國家政府官員共150多位嘉賓以視頻講話、主旨報告等線上方式出席峰會。

  鐘南山院士在進行線上主旨演講時表示,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來襲,經過全國上下努力,疫情防控取得第一階段的初步勝利。在剛剛過去的國慶長假中,我國接待了6.37億人次國內外旅遊者,充分證明疫情得到很好控制。

  鐘院士在演講中充分肯定了青年科學家和醫護人員在此次疫情防控過程中的重要作用,他指出,在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過程中,不管在醫療方面還是在科學領域,青年科學家和醫護人員佔了百分之六七十以上,在疫情早期社區層面的群防群控、建立方艙醫院及時將患者和健康人分開、及時救助重症病人、早期快速診斷、預測病情、救治手段、疫苗研發方面都起了重要作用。

  本屆峰會繼續以“匯聚天下英才、共創美好未來”為主題,彰顯國際性、青年性、科學性特點,凸顯“全球視野、國際議題、中國聲音、浙江風采”,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實現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科技創新共同體的時代價值,堅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圍繞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聚焦青年與未來等國際議題等內容展開深度研討。

  第十六屆中國青年科技獎頒獎儀式是開幕式上的亮點之一。該獎項由中共中央組織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中國科協、共青團中央聯合發起,旨在表彰在國家經濟發展、社會進步和科技創新中作出突出貢獻的青年科技人才,激發廣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創新創造創業熱情。據統計,在歷屆近1500名獲獎者中,有171人當選兩院院士,一大批獲獎者走上了高校、科研院所、大型企業、黨政部門、國際組織等重要領導崗位,在政治、經濟、科技、教育、文化、社會發展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青科獎每屆100位獲獎者,並從中擇優評選産生10位獲獎者為中國青年科技獎特別獎。孫明波、孫津濟、何元智(女)、谷林、陳玲玲(女)、徐闖、郭慶來、黃汝錦、常超、曾傑等10位青年科學家獲得本屆中國青年科技獎特別獎。

  據悉,本屆峰會活動設置開幕式、對話未來、成就夢想、團聚分享等主要板塊,形成“1+14+15”的活動框架,即1場開幕式、14項核心活動、15項延伸活動。其中“全球青年科技領袖圓桌會”“大健康論壇”“中外大學校長論壇”“國際青年女科學家論壇”“大學創業世界盃全球總決賽”等系列活動是重頭戲。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