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時裝周重回線下,百場大秀背後有啥“門道”?

2020-10-19 08:49:00來源:新華網

  國際時尚界“大佬”為何寧可隔離28天也要參加上海時裝周?全球少有的線下舉行的時裝周如何一手做好防疫安全、一手促消費發新品?從8日到18日,2021春夏上海時裝周重回線下舉行,100多場精彩活動如期舉辦。

  隔離28天也要來!上海時裝周的魅力為何這麼大?

  完成了14天的隔離之後,英國哈羅德百貨公司董事總經理邁克爾沃德一行開啟了他又一次上海時裝周之旅。不久後,當他們返回英國的時候,還需要接受一次14天的入境隔離。

  邁克爾沃德説,從下飛機、做檢測到開始隔離,他感受到了中國政府高效的辦事效率,而且發現上海正在以不可思議的速度快速恢復到正常秩序中。

  事實上,今年大部分國際時裝周都被迫走上“雲端”,但上海時裝周卻在線下舉辦。時裝週期間,哈羅德百貨不僅在線上開設為期三天的快閃演播室,也為其將在上海開設中國內地首家永久私享導購服務空間“The Residence”進行預熱,與中國客戶進行面對面的交流和聯絡。

  “對我們來説,和中國市場共同成長、密切保持交流和聯絡是非常重要的。”邁克爾沃德説,自己從10多年前開始就一直頻繁來到中國,見證了上海時裝周的種種變化,見證了中國青年獨立設計師從這裡走向全世界,“上海正在成為全球重要時尚目的地”。

  國際時尚界“大佬”看中的上海時裝周,在全球範圍內已經頗具影響力,一直與國際時裝周保持緊密的聯絡與合作。2014年起,上海時裝周打造了“Design by Shanghai設計師海外推廣項目”,多次赴倫敦、巴黎、米蘭、洛杉磯等地展示中國本土設計師的先鋒設計。2015年,上海時裝周以“中英文化年”為契機,升級成為國家級的文化交流平臺,舉辦“創意中國,風尚上海”系列活動。2017年,上海時裝周成為中意文化合作機制的中方成員單位。

  一手防控疫情,一手發新品促消費

  實名制註冊電子門票、入場要求出示健康碼、排隊時刻注意間隔,8日晚間,2021上海春夏時裝周在新天地秀場正式“重回線下”,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礎上,時裝周正在為上海建設全球新品首發地注入新動能。

  在恢復線下實體辦秀的本季上海時裝周,以“永續T臺”為主題,致力打造全新升級的産業服務平臺。近100場服裝的新品發佈在上海的各大時尚地標上演,其中中國原創獨立設計師發佈場次佔比達7成,展示了全球疫情影響下的中國原創設計力量。

  “民族的,可以是世界的,可以是當代的,希望可以以時尚的方式吸引公眾對非遺手工藝的關注。”密扇MUKZIN品牌的設計師韓雯説,本季新系列以“嘉瓏”為靈感,把“貴南藏繡”這一非遺文化技藝作為貫穿系列的線索,使它能更好地融合在當代服裝裏。

  非遺遇見時尚帶來創新融合,跨界聯名則能帶來“1+1>2”的“破圈機遇”。這一季上海時裝周裏,知名火鍋品牌小龍坎攜手潮牌Bronze Lucia推出T恤、潮襪、衛衣、手機殼、自熱火鍋等潮流單品,將小龍坎的飛龍、古典燈籠、窗戶以及經典火鍋菜品與Bronze Lucia藝術感印花圖案結合,引發社交網絡關注。

  疫情期間的好方法,重回線下的時裝周同樣可以用起來。今年3月,上海時裝周首次移師“雲上”、與天貓合作啟動“雲上時裝周”。這一季的時裝周與天貓再次合作舉行“天貓風尚大選”,實現“看秀選品、即秀即買”,推動“零售+體驗”時尚消費融合,引領消費升級轉型。

  “上海時裝周重回線下,將帶動消費市場進一步復蘇和消費升級,也幫助更多的青年本土設計師從上海走向世界。”上海市商務委副主任劉敏説。

  為青年獨立設計師“加油”,時尚産業按下發展“快進鍵”

  時裝周僅僅是精彩紛呈的走秀嗎?上海時裝周不僅是新品首發地、潮流聚集地,也在為時尚産業加速復工復産復市貢獻“上海智慧”。

  疫情下,零售業是短時間受到衝擊較大的行業,時尚産業如何協同發展、增強抵禦“黑天鵝”風險的能力,意義更加凸顯。2021春夏上海時裝周開幕首日,上海時裝周組委會舉辦了“賦能與展望”論壇,聚焦時尚行業中小企業的可持續發展,嘗試從政策扶持、電子支付、線下實體商業、線上營銷等維度,探討如何有效助力時尚行業的“神經末梢”逆勢突圍。

  上海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中小企業辦主任吳志琦表示,時尚産業上下游的中小企業,是上海建設國際時尚之都的重要組成部分,要實現這一目標,需要傳統紡織輕工等行業轉向時尚産業,也需要國內外時尚企業和時尚人才加強交流。

  上海時裝周組委會副秘書長呂曉磊表示,自身努力,再有政府、行業及相關企業、機構的支持,時尚産業中的中小企業未來可期。

  時裝周裏,幫助青年設計師品牌發展的平臺不少。作為2021春夏上海時裝周的全新組成部分之一,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上海總站主辦的2020國際傳媒港首屆時尚嘉年華活動,以東華大學的大學生時裝秀作為開幕之作,讓更多目光匯聚在“95後”青年設計師的優秀作品上,以實際行動為他們的發展提供更多支持。

  今年是上海時裝周連續舉辦的第18年。上海時裝周正在推動全球時尚産業價值鏈的各個環節在上海集聚,更為疫情下的時尚産業尋找“破”與“立”的更多可能性。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