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患者康復後還會再次感染嗎?

2020-07-29 09:10:00來源:央視網
 張田勘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儘管新冠肺炎的治愈率迅速提高,在中國達到94%以上,但是,人們還是普遍關心,新冠肺炎康復後會不會再次感染。這個問題其實指的是,人們感染新冠病毒(包括確診和無症狀感染者)後獲得的免疫力是否強大和持久,足以在未來的生活中抗禦新冠病毒的再次侵襲。

  由於新冠肺炎是一種新的疾病,在現階段,研究人員對這個問題仍有不同的研究結果,可以説,對此的研究並未停止。我們這裡就把相關的研究做一個梳理。

  1

  感染新冠病毒的恒河猴

  康復後不再感染相同病毒株

  中國醫學科學院醫學動物實驗研究所秦川團隊7月2日在美國《科學》雜誌發表了一項感染新冠病毒的恒河猴(模型)研究的結果,表明在初次新冠病毒感染的早期恢復階段,用相同的新冠病毒株再次感染恒河猴,沒有顯示出可檢測的病毒傳播、病毒性疾病的臨床表現或組織的病理學變化。

  原因在於,對恒河猴原發感染和再感染之間的體液和細胞免疫進行比較,發現中和抗體和免疫反應顯著增強。正是中和抗體的滴度增多和作用加強,阻止了新冠病毒再次感染恒河猴。

  研究採用4隻恒河猴,對它們接種50%組織細胞感染量的新冠病毒針劑,此後檢測其體重、體溫,並進行肺部X光、血清學檢查和測定各種拭子樣本。感染後7天,有3隻猴子體重略微減輕,所有猴子均未觀測到直腸溫度變化,但出現暫時性食欲下降、呼吸頻率提高等現象。

  對猴子的鼻拭子和咽拭子檢測,感染後3天病毒載量最高,隨後開始下降;肛拭子病毒載量第3天最高,第14天未檢測到。感染後第7天,對M1猴子實施安樂死並解剖,在鼻、咽、肺、腸道、脊髓、心臟、骨骼肌肉和膀胱組織內發現病毒廣泛分佈,但主要分佈于肺部,與人的感染相同,特徵是肺泡隔膜變厚、肺泡巨噬細胞積累、肺泡上皮退化和炎症細胞滲透。

  其餘3隻猴子,在感染後第14、21和28天體內針對新冠病毒的特異性抗體水平顯著升高。研究人員在這些猴子康復後(初次感染後第28天)再次用初次感染的病毒劑量感染M3和M4,M2則作為對照組不進行感染。

  再次接種病毒後,M3和M4體溫有短暫性升高,但在鼻拭子、咽拭子和肛拭子中均檢測不到新冠病毒載量。再接種病毒5天后,對M3進行安樂死並解剖,發現其所有組織中均沒有病毒複製,肺組織也無任何病理損傷和病毒抗原。未安樂死的M4胸部X光顯示無異常。

  這些結果表明,感染新冠病毒的恒河猴在康復後不會再感染相同的病毒株,而且恢復後的猴子也沒有出現復發情況。因為,在初次感染的早期階段,猴子體內已産生的中和性抗體足夠抵禦新冠病毒。

  當然,這一試驗的對像是靈長類動物恒河猴,試驗結果是否對人類適用,並未可知。

  2

  新冠肺炎患者康復後數月內抗體水平開始下降

  對於新冠肺炎患者康復後是否還會感染,也有不同的研究結果。重慶醫科大學的邱景富等人2020年6月18日在《自然-醫學》在線發表一篇文章稱,大部分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在感染2-3個月之內,其抗體IgG水平開始下降。

  重慶這項研究納入的病人有178例,是2020年4月10日之前萬州區的新冠確診患者,其中無症狀感染者的比例為20.8%(37/178)。

  總的結果是,無症狀組患者病毒排出持續時間達19天,比有症狀患者的14天更長。在感染急性期(可在呼吸道檢測到病毒),無症狀患者的病毒特異性IgG抗體水平遠低於有症狀者。出院8周後,無症狀患者的中和抗體水平下降81.1%,有症狀患者下降62.2%。

  IgG是中和抗體,可以附著于病毒以阻止其入侵人體細胞。儘管作者並未明確指出一些無症狀感染者由於免疫力較低而有可能被新冠病毒再次感染,但是提出,應延長公共衛生干預措施,包括社交距離、隔離高危人群和進行廣泛的核酸檢測。

  7月9日,倫敦國王學院研究人員發表的一篇文章稱,從3月到6月,研究人員反復測試了90多個新冠肺炎患者。感染後幾週,患者血液中充滿抗病毒抗體。但是兩個月後,這些抗體中許多都消失了,這可能意味著康復者在未來也有可能重新被感染。

  3

  專家認為“復陽”最大可能性是體內一直有病毒殘留

  在新聞報道中,屢屢出現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後又“復陽”(核酸檢測再次陽性)和“復發”(再次感染或發病)的現象,因此一些人把“復陽”與“復發”等同起來。

  廣州衛健委稱有14%的康復患者有“復陽”的現象,武漢市對44位康復患者進行核酸檢測,有26位“復發”。根據統計,中國一些城市和地區出現過“復陽”或“復發”患者,佔全部病例約0.1%。

  國外同樣有這種現象。4月22日,韓國報道,至少已統計了超過180例新冠肺炎“復發”病例。日本也有一名約40歲的女性患者在1月29日被確診,2月6日康復出院後不久,又因為出現症狀(2月21日因嗓子痛和腹痛再次就醫),26日再次病毒檢測的結果為陽性,後確診為新冠肺炎。

  至於“復發”後的患者是否會傳染他人,也有兩種結果。一是“復發”後的病人不傳染人,韓國的180例新冠復發者未發現傳染人。但是,中國天津一名6歲孩子在2月份患新冠肺炎治愈出院10天后,再次確診為新冠肺炎,並且懷疑其將病毒傳染給母親。

  “復發”是否説明,這些痊癒患者體內的免疫力並不強,被病毒再次感染呢?國家衛健委專家組成員蔣榮猛認為,出現“復發”最大的可能性並不是患者在痊癒後再次感染,而是體內一直有病毒殘留。

  秦川團隊根據對恒河猴研究的結果認為,“復發”或“再感染”的病人可能是由於檢測時的假陰性或者符合出院標準但並未康復,實際上還是陽性病人,但又按治愈康復標準讓其出院,在後來出現症狀才確診,因此“復陽”不等於“復發”,“復陽”最大的可能是,之前核酸檢測是假陰性,後來檢測才確認為陽性。不過,這個説法還需要更多的研究來證實。

  4

  康復者獲得更強特異性免疫力

  “陰轉陽”患者症狀普遍較輕

  一些剛剛公佈的研究表明,即便極少數新冠肺炎患者康復後可能再次染病,但他們體內已經形成和建立了強大的特異性免疫力,可以有效對抗新冠肺炎和其他冠狀病毒的攻擊,而且感染其他冠狀病毒的人也可以獲得對新冠病毒的交叉免疫力,因此新冠肺炎康復後,很少會再次復發。

  美國杜克大學與新加坡國立大學的研究人員共同完成的一項研究表明,感染和接觸冠狀病毒可誘導持久記憶性T細胞。研究人員檢測新冠肺炎康復的患者發現,他們體內都存在新冠病毒特異性T細胞,它的功能是啟動細胞免疫並攻擊新冠病毒。不僅如此,研究人員還對2003年患SARS並恢復過來的患者進行研究,發現他們體內也擁有病毒特異性記憶T細胞,並表現出對新冠病毒的交叉免疫。

  這項研究同時對未受感染的健康人進行測試,發現其中超過50%的人體內存在新冠病毒特異性T細胞,這可能是健康者接觸其他冠狀病毒而獲得了交叉反應性免疫,例如接觸或感染了引起普通感冒的冠狀病毒或目前未知的動物冠狀病毒。這説明,一是新冠肺炎患者康復後可以獲得特異性免疫力,二是一般人接觸其他冠狀病毒也會獲得對新冠病毒的交叉免疫力,因此在康復後很少再次染病。

  另一項研究結果表明,即便新冠肺炎“陰轉陽”,結果也都較好。英國《柳葉刀》子刊《柳葉刀傳染病》剛剛發表了一項調查結果,對今年1月11日到4月1日之間,在武漢肺科醫院出院的651名新冠肺炎患者進行隨訪,發現23名(3%)患者核酸檢測結果在轉陰后再度轉陽。這些患者症狀普遍很輕。截至4月4日最後一次隨訪,所有23名“陰轉陽”患者都沒有出現病故現象,其中18名(78%)已經康復並且再度出院,4名患者仍然住院接受醫療護理,1名患者在家中進行自我隔離。

  即便康復者幾個月後抗體減少,也並不意味著他們會再次患病。一個最常見的情況是,人們注射天花疫苗後6個月,體內抗體反應下降了約75%,但是仍然有免疫效果,而且這樣的疫苗可以使用數十年。

  綜合這些研究,一個大概率的結論是,新冠肺炎患者康復後再感染的可能性較小。但是,這並不意味著能獲得終身免疫。如果有疫苗,在未來可能要間隔數年注射疫苗以加強免疫力,就像注射乙肝疫苗一樣。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