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伴月”戲碼即將上演,四天體“相依相伴”鬧天宇

2020-04-13 08:56:00來源:新華網

  天文專家介紹,4月15日至16日黎明時分,一輪下弦月將先後與木星、土星、火星“約會”,上演“三星伴月”的精彩戲碼。屆時,如果天氣晴好,早起出行的公眾有望在東南方低空看到這4個明亮的天體“相依相伴”的熱鬧景象。

  天津市天文學會副理事長李梅叢介紹,從2020年初開始,紅色的火星、銀色的木星、黃色的土星就逐漸“連線”湊到一起了,仿佛遺落在天宇的3塊寶石。進入4月,三星的位置從上到下依次是木星、土星和火星。其中,木星最亮,土星次之,火星再次之。

  15日清晨,美麗的“月姑娘”率先親近太陽系中的“大個子”木星,隨後向土星緩慢靠近,繼續浪漫之約;16日清晨,“月姑娘”蓮步輕移至土星和火星之間,時而與有著“指環王”美譽的土星“竊竊私語”,時而又與大名鼎鼎的“戰神”火星“喃喃低語”;17日清晨,多情的“月姑娘”戀戀不捨地“揮手告別”三星,向東而去。

  李梅叢表示,微微晨光之中,4個明亮的天體在狹小的空間聚在一起,成為東南方天空一道獨特的美景,很值得早起觀測。(記者周潤健)

編輯:高鶴溪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