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合力加速研發疫苗 為人類戰疫打造最有力武器

2020-04-12 09:08:00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4月11日電 題:為人類戰疫打造最有力的武器——全球合力加速研發新冠疫苗

  新華社記者

  10萬、50萬、100萬、150萬……新冠病毒正在肆虐,全球確診病例數字不斷跳動上升。2019年年底開始,這場疫情襲擊多國,迄今已蔓延至200多個國家和地區。

  同疾病較量,人類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學技術,人類戰勝大災大疫離不開科學發展和技術創新。而疫苗對疫情防控至關重要,已成為人類戰勝疫情的關鍵所在。

  歷史上,疫苗的研發時間常以年計。然而,面對全球快速傳播的新冠疫情,儘快研製出有效疫苗成為全人類迫在眉睫的需求。

  1月29日,在中國上海,工作人員在演示新型冠狀病毒mRNA疫苗實驗過程。 新華社記者丁汀攝

  加速研發 在大流行中吹響衝鋒號

  “我們正在一邊飛行一邊造飛機。”美國梅奧診所疫苗研究部主任、《疫苗》週刊主編格雷戈裏波倫如此形容當前的新冠疫苗研發。

  “當我們遇到這些新病毒時,特別是冠狀病毒,長期的防控希望在於疫苗。”波倫在3月召開的一場新冠疫苗研討會上説。

  作為一種新型病毒傳染病,新冠疫情還沒有特效藥,疫苗才是人類應對傳染病的終極武器。自疫苗的早期雛形“牛痘接種術”在18世紀誕生起,天花、麻疹、脊髓灰質炎、乙肝等曾肆虐全球的傳染病,都通過疫苗接種得到了有效控制。如果新冠疫情成為一種季節性流行病,疫苗的開發和推廣將成為最重要的防治措施。

  2月27日,研究人員在以色列北部的米蓋爾-加利利研究所內工作。 新華社/基尼圖片社

  疫情暴發後,中國在極短時間完成了病毒的鑒定和測序,于1月12日向世界衛生組織提交了新冠病毒基因組序列信息,在全球範圍內共享。這為各國病毒檢測、治療和疫苗研發奠定了基礎。中國、美國、德國、英國、法國、日本、以色列、新加坡、澳大利亞、印度等國都在緊鑼密鼓研發疫苗。

  然而,疫苗研發是一項耗時久、高風險、高投入的工作,需經歷前期設計、動物實驗和總計三期臨床試驗。

  專家指出,即使“特事特辦”,疫苗也必須經過三期臨床試驗。臨床一期的安全性試驗最短也要不少於20天;臨床二期是測試疫苗有效性,大概要200至300名志願者,最短需要一個月時間;臨床三期是更大範圍接種試驗並評估副作用,最短也要3個月到5個月不等。

  也就是説,如果三期臨床試驗一切順利,最後得出疫苗有效的結論,最短估計也需要6個月的時間。

  例如,埃博拉疫苗項目于2014年底啟動,2016年被證明有效,但直到2019年11月,世衛組織才首次預認證由默沙東公司生産的埃博拉疫苗。

  2月11日,在瑞士日內瓦,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右二)在新聞發佈會上發言(手機拍攝)。譚德塞當日表示,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有望在18個月內準備就緒。 新華社記者 陳俊俠 攝

  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2月表示,新冠疫苗有望18個月內“準備好”。這已是創紀錄的高速。

  譚德塞4月6日説,世衛組織有望本週內宣佈一項加速新冠疫苗研發和生産的“大型方案”。他8日又透露,來自世界各地的130名科學家、資助者和製造商簽署了一份聲明,承諾與世衛組織合作,加速開發針對新冠病毒的疫苗。

  這是一場以病毒為對手、與時間賽跑的競賽。

  找準方向 多條技術路線並行

  1月29日,在中國上海,工作人員在演示新型冠狀病毒mRNA疫苗實驗過程。新華社記者丁汀攝

  全球多國研究機構目前正戮力同心,從不同技術路線多管齊下,同時推進疫苗研發。

  研發新冠疫苗首先要弄清病毒感染人體的機制,讓疫苗“有的放矢”。

  科研人員發現,新冠病毒主要通過病毒表面的刺突蛋白與細胞表面的ACE2受體結合感染人體。刺突蛋白像一把“鑰匙”,細胞上的ACE2受體則像一把“鎖”。鑰匙開了鎖,病毒才能進入細胞。新冠疫苗的主要作用就是阻止鑰匙打開鎖,以防病毒感染細胞。

  中國科研人員在病毒基因組序列以及刺突蛋白與ACE2複合物結構解析方面作出了重大貢獻,美國研究者則利用冷凍電子顯微鏡重建了新冠刺突蛋白在原子尺度上的3D構象……在各國科研人員的通力合作下,新冠病毒的“鑰匙開鎖”機制被明確闡釋,這為疫苗的靶點選擇以及研發提供了堅實基礎。

  靶點確定後,疫苗就可進入初步製備環節。

  從全球範圍看,目前正在研發中的新冠疫苗涵蓋了“老中青”三代技術路線,其中亞單位疫苗、核酸疫苗等是採用較多的技術路徑。據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介紹,中國新冠疫苗研發主要選擇了滅活疫苗、亞單位疫苗、腺病毒載體疫苗、減毒流感病毒載體疫苗和核酸疫苗5條主要技術路線。

  目前,已有三家機構啟動了一期臨床試驗。

  ——由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下屬的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和莫德納公司合作研發的mRNA疫苗已于3月中旬開始臨床試驗。

  ——由中國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陳薇院士團隊研發的“重組新冠疫苗”也已開始一期臨床試驗。

  ——第三款進入臨床試驗的新冠疫苗是美國伊諾維奧制藥公司研發的DNA疫苗。這種核酸疫苗使用了被稱為“質粒”的環狀DNA作為免疫原,注射後能使人體細胞産生病毒的蛋白,從而激發免疫反應。

  澳大利亞國家科學機構——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4月2日提供的照片顯示該組織的科學家進行新冠病毒候選疫苗臨床前試驗。 新華社發

  世衛組織的信息顯示,截至4月4日,另有約60款候選新冠疫苗處於臨床前研究階段,其中亞單位疫苗最為普遍,其次是核酸疫苗。包括中國復旦大學、香港大學以及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英國帝國理工學院、印度藥企卡迪拉公司等在內的全球多個團隊都在爭分奪秒進行新冠疫苗研發,力爭早日讓人類披上抵禦病毒的堅實“鎧甲”。

  這是一場多條賽道、終點明確的競賽。

  尋求突破 全球合作助力研發提速

  從中國科學家首次向世界公佈新冠病毒基因組序列,到三款候選疫苗進入一期臨床試驗,兩個多月的週期創造了人類抗擊傳染病歷史的新紀錄。然而,新冠疫苗還面臨臨床試驗存在不確定性、病毒變異等諸多風險和挑戰。

  攻堅克難、加速研發,需要全球科研人員攜手努力。“疫苗研發是一個非常複雜的過程。”英國帝國理工學院人類免疫學教授徐小寧説。他認為新冠疫苗研發最快還需要一年半到兩年時間才能完成,如果國際社會加強在該領域合作,則有可能加快研發進程。

  世衛組織總幹事新冠疫情應對特使、英國帝國理工學院全球衛生創新研究所聯合主任大衛納瓦羅博士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指出,當前疫情是全球範圍的緊急危機,確認候選疫苗、建立疫苗有效性和安全性準則方面的協調十分必要。

  為了早日獲得對抗新冠病毒的“終極武器”,從國際組織、地區性組織到各國政府,從非政府組織、科研機構到企業,全球都已經行動起來,開展廣泛的合作。

  在新冠疫苗研發進程中,中國始終積極參與,貢獻力量,倡導合作,發揮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截至3月底,中國科研人員已在《柳葉刀》《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等國際知名學術期刊上發表50多篇與新冠病毒有關論文,與全球同行分享病毒溯源、結構特徵、感染機制、流行趨勢等方面的新發現。

  3月28日,在美國匹茲堡大學,研究人員進行疫苗研究。新華社發(匹茲堡大學醫療中心供圖)

  ——中國的新冠疫苗研發項目高度開放。中國科技部副部長徐南平介紹,中國同步推進的5條疫苗研發技術路線均對外開放,分別與美國、德國、英國等國開展合作。

  ——中國企業也積極參與全球疫苗産業鏈建設。比如,上海復星醫藥集團與德國生物新技術公司(BioNTech)達成合作意向,將共同推進生物新技術公司開發mRNA新冠疫苗在中國的臨床試驗及後續商業化。

  徐小寧認為:“未來如果疫苗完成研發後,中國在疫苗生産方面有很強實力,可以幫助全球更快地把新冠疫苗的生産規模提升上去,用以保護健康人免受感染。”(參與記者:郭爽、彭茜、張瑩、劉曲、淩馨、張家偉、譚晶晶、郝亞琳、黃)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