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年故宮直播中揭“玄機”

2020-04-07 08:49:00來源:解放日報

  原標題:閉館70余天首開直播,專業解説讓網絡觀眾看到“細節故宮”

  600年故宮直播中揭“玄機”

3月12日拍攝的鮮花映襯下的北京故宮角樓。 新華社發

  為配合疫情防控,故宮博物院迄今已閉館70余天。昨今兩日,故宮博物院對閉館期間的故宮進行直播,希望觀眾通過網絡直播感受閉館期間故宮的“春日之美、建築之美、空靈之美”。遠在上海的不少市民也通過網絡觀看直播,有市民説:“不光是看到空曠的故宮,還通過專業解説看到‘細節故宮’。”

  據悉,昨天上午10時至12時,故宮今年第一場直播在人民日報客戶端、新華社、人民網、新華網、央視頻、抖音、騰訊新聞等網絡平臺進行,遊覽路線為午門、太和殿,出右翼門至慈寧宮。第二場直播于昨天下午4時開始,遊覽路線為西華門、武英殿、午門展廳、文華殿、東華門。第三場直播於今天上午8時開始,遊覽路線為午門、三大殿、東六宮。

  故宮人氣有多旺?在首場直播中,僅人民日報平臺上的觀看人數就逾500萬。上海市民楊柳從小學開始去過七次故宮,唯一的遺憾是“每次去人都太多了”。而閉館期間的直播滿足了楊柳“看看沒人的故宮什麼樣”的願望。直播一開始就在平日故宮博物院的入口午門,“過去這裡總是排著長隊,仔細看,這裡同樣巍峨莊重”。更令楊柳新奇的是,直播中專業講解員介紹的種種細節,讓她有了全新感受。“我每次都會在宮殿中間雕刻花紋的大石板處拍照,這次看直播才知道這叫‘禦路石’,而且圖案除了龍鳳、雲彩,慈寧宮外的禦路石下還藏著一隻小壁虎。”

  直播中展示的故宮“玄機”不少。例如慈寧宮後殿屋檐下的橫樑,彩畫外框有“雙W”形的紋路,直播介紹才讓楊柳知道這是故宮最高等級的宮殿才可以用的標誌。另一位市民曹倩也通過直播了解到,那些故宮裏盛水準備滅火的大缸之所以不會結冰,是因為墊缸的石頭下方有玄機:冬天時可在下面放炭火保溫,專業説法是“熏缸化冰”。

  “相比書籍、紀錄片或電影,直播的畫面顯然不夠精緻,但適應現在快節奏的傳播方式。”市民陸利穎疫情期間已經看過布達拉宮、故宮等多個博物館的直播,“雖然鏡頭不穩、畫面時有跟不上,但是勝在有‘揭秘’感,有信息量。”

  一些市民表示,經過直播“科普”,他們更有實地觀看的願望。楊柳説,她已經在為自己規劃第八次、第九次故宮之旅——“萌獸之旅”“紋飾之旅”。她説:“能留下這樣的文化瑰寶是我們的幸運,也讓我更熱愛我的國家。”(記者 簡工博)

編輯:高鶴溪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