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威專家答疑 無症狀感染者傳播可防可控

2020-04-03 21:01:00來源:央視網

  近期,無症狀感染者能否引發國內疫情反復的問題備受關注,無症狀感染者會不會長期隱藏在人群中?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表示這種概率基本是零,國內多位權威專家也通過科學角度回答了公眾的疑問,大家不用過分緊張。

  怎麼理解無症狀感染者? 

  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流行病學首席專家 吳尊友:現在實驗室診斷方法能夠查出這個人他有新冠病毒,但是沒有任何臨床症狀,這就是無症狀感染者。也就是説實驗室診斷他感染了病毒,但是沒有症狀。

  上海市新冠肺炎臨床救治專家組組長張文宏也認為,一個健康人感染冠狀病毒後,他最終會有“出現症狀”和“始終無症狀”兩種狀態。新冠病毒的無症狀感染者,指的是沒有任何臨床症狀,包括發熱、咳嗽、肺炎等,但是咽拭子病毒核酸陽性。有些患者僅出現很輕微的症狀,在隔離觀察期間不一定會被發現,也常常被認為是無症狀。

  什麼人會成為無症狀感染者? 

  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中國工程院院士 鐘南山:我們平常所關心的無症狀患者,實際上主要是兩群人,一個是曾經跟真正的患者有密切接觸的人,第二個就是從一些疫情比較嚴重的國家地區回來的,其中相當一部分是無症狀。

  無症狀感染者的傳播力如何? 

  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 吳尊友:前兩天中華流行病學雜誌的預印版有一篇文章,這個研究是寧波疾控中心開展的,這個研究有兩個非常重要的公共衛生意義的提示。他們發現,平均每個確診病人能夠傳播將近3個病人,平均每個無症狀感染者能夠傳播不到1個病人。也就是説,無症狀感染者的傳播效率約相當於確診病例的1/3,這是從個體水平來看。第二,從群體水平來看,由無症狀感染者傳播的病例佔總發病人數的構成比只有4.4%,不到5%。

  無症狀感染者會不會引發國內疫情二次暴發? 

    上海市新冠肺炎臨床救治專家組組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 張文宏:現在所有的海關,我們隔離的人都會做核酸的檢測,無症狀感染者流到社會上的比例基本上是微乎其微。但是,萬一有無症狀感染者流向社會,有辦法嗎?那麼在我們社區,像上海,一百七十幾家的發熱門診,一百八十幾家的哨點門診,這些都能夠把這些所謂的極少數的漏網之魚找到。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