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國姓名報告出爐 近30萬人叫“張偉”

2020-01-21 10:16:00來源:央視網
    昨日,公安部戶政管理研究中心發佈《2019年全國姓名報告》。報告顯示,全國戶籍人口中,使用頻率最高姓名“張偉”有近30萬人,全國最多。專家解讀稱,重名率高現象長期存在,“名以正體,字以表德”,取名字最好結闔家庭背景、孩子氣質、性格等。

  公安部戶政管理研究中心依託全世界最大、覆蓋全國14億人口的信息系統,採用大數據技術對全國戶籍人口(不含港澳臺地區)的姓氏和姓名用字、2019年新生兒姓名用字等情況進行了統計分析,再度推出全國姓名報告。

  報告中指出,按戶籍人口數量排名,2019年的“百家姓”與2018年相比略有變化。王、李、張、劉、陳,依舊佔據頭五把“交椅”。其中,“萬”姓以275萬人、“歐”姓以261萬人雙雙躋身2019年“百家姓”。“常”“湯”兩姓則排至第101、102位。“百家姓”總人數佔全國戶籍人口的85.9%。

  全國31個省(區、市)的姓氏人口分佈不盡相同。“王”姓是全國第一大姓氏,同時也是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內蒙古、遼寧、吉林、黑龍江、江蘇、安徽、山東、河南、海南、陜西、甘肅、新疆16個省(區、市)第一大姓。“李”姓為湖北、湖南、重慶、四川、雲南第一大姓。“張”姓為上海第一大姓。“劉”姓為江西第一大姓。“陳”姓為浙江、福建、廣東第一大姓。“楊”姓為貴州第一大姓。“黃”姓為廣西第一大姓。“馬”姓為青海、寧夏第一大姓。

  報告中還提到,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一直以來,很多人取名喜歡用“國”字,寄寓著深厚的家國情懷。取名為“國慶”“國強”“建國”“國英”“國華”等的“國”人們,有的因為與共和國同齡,有的因為出生在國慶節,有的為了表達對祖國的美好祝願。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全國戶籍人口名字中含有“國”字的共計2127.9萬人,其中男性1769.3萬人,女性358.6萬人,男性人數是女性近5倍。從名字使用頻率看,排名前10位的男性“國”人名字依次為建國、國強、國華、國慶、國平、國良、國軍、志國、國棟、國輝;排名前10位的女性“國”人名字依次為國英、國珍、國華、國芳、國蘭、國秀、國芬、國琴、國榮、國香。

  哪些名字最受青睞?

  全國近30萬人名叫“張偉”

  “姓所同也,名所獨也”。名字具有很強的個性化特徵。哪些姓名重名率最高?哪些字取名時最受青睞?

  全國戶籍人口中,使用頻率最高的10個姓名依次為:“張偉”“王偉”“李娜”“王芳”“李偉”“王靜”“李靜”“張敏”“劉偉”“張靜”。這些姓名男女皆有使用。

  全國戶籍人口中,名字使用頻率最高的50個字依次為“英”“華”“文”“玉”“秀”“明”“麗”“蘭”“紅”“金”等。

  目前,我國除部分少數民族外,戶籍人口姓名長度多為2至4個字。二字姓名為單姓單名、三字姓名為單姓雙名或複姓單名、四字姓名為複姓雙名,超過4個字的姓名比較少見。

  全國戶籍人口中,三字姓名佔比84.3%,二字姓名佔比14.0%,四字姓名佔比0.7%,其他字數姓名佔比1.0%。

  2019年新生兒都愛叫啥名兒?

  2萬多男孩叫“浩宇” “一諾”女孩中最多

  給新生兒起名字,凝聚著父母長輩的深情厚意和美好期望。截至2019年12月31日,2019年出生並已經到公安機關進行戶籍登記的新生兒共1179萬,新生兒姓名用字與過去相比也有一些變化。

  2019年出生並已經進行戶籍登記的新生兒名字中,使用頻率最高的50個字依次為“梓”“子”“宇”“澤”“涵”“晨”“佳”“一”“欣”“雨”等。與2018年相比,“錦”“瑤”“煜”“安”等字新晉成為新生兒起名用字首選。

  2019年出生並已經進行戶籍登記的男性新生兒中,使用頻率最高的10個名字依次為:“浩宇”“浩然”“宇軒”“宇航”“銘澤”“子墨”“梓豪”“子睿”“子軒”“梓睿”。與2018年相比,“銘澤”“子墨”“子睿”“梓睿”進入前十。

  2019年出生並已經進行戶籍登記的女性新生兒中,使用頻率最高的10個名字依次為:“一諾”“依諾”“欣怡”“梓涵”“詩涵”“欣妍”“雨桐”“佳怡”“佳琪”“梓萱”。與2018年相比,“佳琪”進入前十。

  取名時避免哪些錯誤操作?

  不要為了與眾不同選擇生僻字異形字

  北京民俗學會會長高巍表示,高重名率是一個長期普遍存在的現象,“國人情感和需求上有共鳴,在親情和自然和諧相處方面的願望都是共通的。”他坦言,要避免重名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取的名字達到好聽、寓意好又有文化內涵的效果,會涉及語言學、語音學、社會學、心理學、時尚、習俗等多個領域。

  古人取名字相當於給孩子立了一個目標,會結闔家庭背景、孩子的氣質、性格等取名。作為家長,為了孩子前途,取一個很有個性、具有積極寓意的名字無可非議,甚至很有必要,但是不能看別人的名字叫著響亮就直接照搬過來。

  另外,他還提醒,姓名在體現個性化的同時,應當使用《通用規範漢字表》中的漢字。千萬不要為了彰顯個性,過於追求特立獨行,單純為了與眾不同而選擇生僻字和異形字,因為這會給日常的社會生活帶來麻煩與不便,比如進行戶籍登記時,“個性是追求內在的不同,而不是表面形式上的特殊,社會規則是共通的,如果無視共性,只追求個性可能會與社會脫節。”(記者 宋霞)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