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客家研究中心舉辦二十年紀念學術研討會

2019-12-21 09:49: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12月21日消息(記者 張鈞皓 通訊員 川客)2019年12月19日,由四川省社會科學院指導,四川客家研究中心主辦,成都市龍泉驛區洛帶鎮人民政府協辦的四川客家研究暨客家文化産業發展二十年紀念學術研討會”在成都市龍泉驛區洛帶客家古鎮舉行。來自重慶、貴州及四川省內的四川大學、四川師範大學、西南民族大學、西南財經大學、四川省委黨校、西南醫科大學等高校、各地科研機構、客家社團、客家企業代表、文史學者共計120余人參加了此次會議。

會議現場(你好台灣網 圖)

  本次會議在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時代背景下,以“學問深入民間成果服務社會”為主題,總結了四川客家學術研究與洛帶古鎮文化産業發展、經濟騰飛的經驗。大會還對四川客家研究事業和客家文化傳承做出貢獻的單位、個人進行了表彰,設有四川客家事業貢獻獎、客家學術研究貢獻獎、客家文化傳播貢獻獎、客家文化傳承獎、客家文創貢獻獎、客家學術傳承獎等6個獎項;並聘任9名地方文化學者為四川客家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四川省社科院研究員、四川客家研究中心主任陳世松在會議發言中講到,四川客家20年來,堅持“學問深入民間,成果服務社會”理念,取得了三個成就。第一,將四川客家文化研究這塊有待開墾的的處女地,變成為一座繁花似錦、碩果飄香的庭院;第二,通過四川客家研究平臺,集聚和吸引了一大批海內外的有識之士,尤其是一大批年輕才俊為之揮灑青春和智慧;第三是彰顯了四川客家學術品牌效應:“東山客家”已成為識別中國內陸客家聚居區的典型,“湖廣填四川”移民運動已成為解構清代移民史的範本;洛帶古鎮已成為國內客家文化産業的成功案例之一。

嘉賓合影(你好台灣網 圖)

  會議期間,四川客家研究中心還在洛帶古鎮舉辦了客家文化周,開展客家文化講壇、客家學者訪談、客家優秀影片展播、客家文藝晚會等系列慶祝活動。

編輯:高鶴溪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