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30所高校師生長春感受“北國風情”

2019-12-21 09:41: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台灣30所高校的教師代表和青年學生在吉林長春正式開啟了“北國風情”冬令營之旅。柴家權 攝

  中新網長春12月20日電 (柴家權)20日,台灣30所高校的教師代表和青年學生在吉林長春正式開啟了“北國風情”冬令營之旅。在冰天雪地的大陸東北部,兩岸青年將以冰雪為媒,開展一系列深度交流活動,以增進了解。

  旨在促進海峽兩岸青年學子溝通與交流的吉林大學台灣學生“北國風情”冬令營始於2002年,此前已連續成功舉辦了17屆,今年是第18屆。

  本屆冬令營共有台灣營員204人,吉林大學師生62人。冰雪體驗、學術交流、歷史文化遺跡參訪、學術交流互動等板塊活動內容豐富,精彩紛呈。營員們將共同討論青年學生感興趣的話題,通過參觀遺跡了解東北的歷史與文化,並在冰雪中感受新年氛圍。

  台灣教師畢玉成表示,幾乎所有的台灣學生都是第一次到東北來,很多人從來都沒見過雪。“我們希望以體驗冰雪為契機,開拓兩岸學生間的‘朋友圈’,讓青年學生們通過活動收穫更多的友誼。同時,兩岸學校也可以借此開展更多的學術交流,增加相互合作的機會。”

  來自台灣逢甲大學的徐光志表示,他願意成為兩岸文化交流的使者。“時間會過去,但是美好會留下,我希望能在冬令營中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在學術上也有更多精彩收穫。”

  始建於1946年的吉林大學,是目前大陸辦學規模最大、學科門類最齊全的重點綜合性研究型大學之一。2015年起,應兩岸青年學子要求,在冬令營的基礎上,吉林大學先後成功舉辦了5屆台灣學生“北國風情”暑期研習營;2019年,吉林大學首次成功舉辦台灣中學生“北國風情”科技訓練營。

  吉林大學副校長趙宏偉表示,一路走來,“北國風情”已經成為兩岸青年學子增進了解,加深感情,拓展視野,推動合作的品牌項目。“2016年成立的‘北國風情’營友會,為曾經參與、正在參與和即將參與‘北國風情’系列項目的兩岸師生架起了一座友誼的橋梁。”

  趙宏偉也表示,希望兩岸同仁經常交流,深度互動,互學互鑒,共同推動事業進步。(完)

  【編輯:陳爽】

編輯:高鶴溪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