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評:新選舉制度順利“落地” 香港“一國兩制”實踐掀開歷史新篇章

2021-05-28 13:17:00來源:新華社客戶端

  

  香港特區立法會27日審議通過《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標誌著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涉及的本地立法工作全面完成。這是香港去治亂、正本清源、重新出發的又一法律成果和制度進步,“愛國者治港”原則從制度機制上得以全面貫徹、體現和落實,風雨過後的“東方之珠”正迎來新的發展階段,香港“一國兩制”實踐由此掀開歷史新篇章。

  新通過的條例將中央修改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總體安排進一步具體化、清晰化,涵蓋8項主體法例和24項附屬法例。除了落實國家層面規定的新選制的基本原則、核心要素和主要內容,在本地立法中,條例還對原有選製作出多項優化安排,及時回應香港民意關切,體現了新選制的與時俱進和包容精神,並將有效杜絕干擾選舉的不當行為,保障選舉公信力和公平公正。

  中央“決定+修法”與特區“本地立法”共同完成選制修訂,充分彰顯了中央全面管治權和特區高度自治權的有機結合。從法理上看,選舉制度屬於政治制度範疇,本質上屬於中央事權。中央自上而下進行修法是理所應當,而特區進行本地立法與之全面準確有效對接則是責無旁貸。在中央完成有關修法工作後,香港特區政府迅速向特區立法會提交有關本地選舉法律修訂案,特區立法會在一個多月時間裏高質高效地審議有關法案,愛國愛港政團社團及社會各界人士積極發聲支持和建言獻策,讓有關法案更加完備,在立法會以高票順利獲得通過。

  香港特區政府、立法會以及社會各界嚴格按照全國人大有關決定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修訂,全力以赴、齊心協力順利及時地完成了本地立法的歷史使命,與國家立法一道,成功在香港確立一整套有利於“愛國者治港”、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的新的民主選舉制度,展現出不折不扣履行憲制責任、堅決維護憲制秩序的勇氣與擔當,不負國家所托、社會所期、民眾所盼。

  這一順暢專業的立法進程也展現出特區行政與立法機關相向而行、良性互動的新氣象,同時也充分證明沒有亂港勢力在立法會內惡意阻撓破壞,特區行政與立法關係可重回既監督又合作的憲制正軌,香港的民主質量和治理效能會大幅提升。可以預期,在新選舉制度下,行政與立法溝通更加順暢,行政主導體制運行更加順利。

  制度的生命在於實施,準確執行、有效運作新選舉制度是香港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的共同責任。特區政府要不斷推進對新選舉制度的宣介工作,不斷增強各持份者對新選舉制度的認知認同,緊鑼密鼓地展開選舉籌備工作,依法組織和進行選舉、嚴格規管選舉過程、堅決打擊擾亂破壞選舉的各種違法活動;社會各界也要主動了解新選制、積極參與實踐新選制,依法行使民主權利、依法參選當選、依法展開競選活動,共同確保接下來的選舉委員會選舉、立法會選舉、行政長官選舉順利有序進行,將“愛國者治港”原則落到實處,保證特區政權機關順利換屆、政治體制有效運作、社會大局持續向好。

  近年來香港發生了“修例風波”以及一系列政治社會亂象,“一國兩制”事業一度面臨嚴峻挑戰。面對危局,中央果斷出手穩控香港局勢、主導香港政制發展,特區積極配合、有效對接。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建立公職人員宣誓效忠制度等系列法律規範和制度安排,共同確定了“愛國者治港”新秩序,這是符合國家和香港根本利益的民主制度進步。

  在這一新秩序下,“愛國愛港”成為全部治港者所必須具備和遵守的政治理念、品格操守和行為準則。這一新秩序也為香港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提升競爭力築牢了政治根基,使香港有了解決經濟民生領域深層次問題、實現重新出發的條件和底氣。可以預見,未來香港的政治生態、社會面貌、經濟前景、民生建設必將煥然一新。

  隨著“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更加完善,香港一定會迎來更加美好璀璨的未來。國家“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已為香港擘畫了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宏圖,香港要珍惜機遇、把握機遇、善用機遇,齊心協力,奮發有為,讓市民大眾享受到優質民主帶來的實在利益,讓社會各界分享到民族復興的紅利與榮光。(新華社記者 劉明洋)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