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畢業季有點冷——香港大學生就業觀察

2020-04-28 07:54:00來源:新華網

  在香港城市大學修讀商業的陳同學將於今年夏天畢業。成績優異的他曾在幾家大公司實習,表現良好,但至今仍未得到前實習僱主聘用的消息。修讀物料工程專業的黃同學自去年11月開始找工作,至今投了大約30份簡歷,有10家公司回復,也參加過幾次視頻面試,但工作仍未有著落。

  香港特區政府統計處日前公佈,香港今年1月至3月的失業率由上期的3.7%升至4.2%,達9年來新高;就業不足率由1.5%升至2.1%,是近十年來高位。

  去年6月開始持續發生暴力事件以及今年初暴發新冠肺炎疫情,雙重夾擊之下,香港經濟下滑,各行各業受到不同程度的打擊。這意味著即將投身職場的年輕人可能面臨畢業即失業。有鋻於此,不少高校都加強了對學生的就業支援。

  “今年宏觀經濟受到較大的影響,零售、物流、酒店等行業尤其困難。”香港理工大學就業服務處署理部門主管鄭志昊表示,在疫情之下,原本在校園舉行的實體招聘活動取消,因此理大今年推出了全新的線上就業諮詢講座,讓學生們與僱主直接互動。

  同時,理大繼續提供個性化的線上就業諮詢服務,以及進行模擬線上面試,幫助學生們提升面試技巧,增加獲聘機會。鄭志昊認為,雖然市況未必樂觀,但學生仍然要保持正面態度,這是僱主重視的員工特質。

  按正常情況,不少大公司會在每年1月至3月期間向應屆畢業的求職者發出聘書。然而,現在市場環境不明朗,香港城市大學事業及領袖策劃中心主任梁碧華提醒,這些大機構在招聘人手時可能會有多一些考慮,因此學生求職時或許要調整期望。

  “市場情況有起有落,困難的時間總會過去。”梁碧華表示,在困難之中,同學們更應放遠目光。她鼓勵學生利用這段在家抗疫的時間好好裝備自己,例如重新整理個人簡歷、參加學校為同學舉辦的線上就業輔導課堂等。

  梁碧華介紹,由去年9月至今年4月11日,共550多人參與該校事業及領袖策劃中心提供的“一對一”個人就業諮詢服務,同比增加超過一成。此外,該中心將於4月29日開始舉辦特別課程,幫助學生在逆境中展開事業旅途,課程內容包括幫助學生了解當前的挑戰,以及鼓勵學生以積極態度面對多變的環境等。其他支援還包括線上面試技巧和就業能力工作坊等。

  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示,勞工市場在短期內仍會面對巨大壓力,很多企業將緊縮人力資源,預期應屆畢業生的就業將比往年困難。特區政府將於未來兩年在公營和私營界別創造約3萬個有時限的職位,涵蓋不同技能及學歷人士。其中為應屆畢業生提供的職位包括需要專業或一般技能的工種,例如樓宇測量、城市規劃、産業測量、土地測量及工程的畢業實習計劃,以及研究員和行政助理等。

  鄭志昊表示,學生們應該把握面試機會,即使不是最心儀的工作也不妨參與,借此機會多了解不同僱主的要求,以及練習溝通技巧。他也鼓勵學生拓寬視野,除了他們自己的專業範疇外,也可考慮其他就業機會,例如政府和私人機構提供的實習生職位等。

  “根據學長們的經驗,一般在5至6月就會找到工作。”黃同學坦言,多少有點擔心找不到理想工作,但不至於感到前景暗淡,尤其特區政府近年大力支持科創,對有志從事科研的他很有利。

  學校未復課,陳同學趁著有較多空余時間,積極參加學校舉辦的線上就業支援活動,並將求職範圍擴大,應聘規模較小的公司,結果最近順利找到工作。“雖然這家公司的客戶不是頂級的,但也具有發展潛力。”他認為,找工作應該看長遠,把握現在的工作機會好好鍛鍊和建立人際網絡,將來一定有機會更上一層樓。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