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城大研發新抗癌療法 可大幅減少腫瘤體積和重量

2020-01-07 10:35:00來源:新華網
    香港城市大學6日宣佈,該校化學系副教授朱光宇及其研究團隊開發創新抗癌化合物,實驗顯示可減少腫瘤體積和重量多達三分之二。

  據城大研究人員介紹,化療藥物未能精準攻擊癌細胞是抗癌治療的一個難題。化療藥物能像槍一樣持續射擊生長中的惡性腫瘤,但過程中也會損害健康細胞。

  城大研究團隊用了大約3年開發名為“phorbiplatin”的新型抗癌化合物,能提升抗癌治療的準確度,可望減少正常細胞在治療期間,尤其在治療乳癌和卵巢癌期間受到的損害。

  研究人員以不同形式和方法治療小鼠後發現,與臨床化療用的抗癌藥奧沙利鉑相比,由紅光激活的phorbiplatin使腫瘤體積減少67%,重量減少62%。另外,用於測試的小鼠在接受新療法後,其主要器官狀態相對較好。

  朱光宇表示,phorbiplatin是第一種可以用紅光激活的小分子四價鉑抗癌前藥。前藥是進入人體代謝後會變為活性的化療藥物,phorbiplatin能更有效地激活注入腫瘤的抗癌藥。

  上述研究結果已在科學期刊《Chem》上發表。目前城大正為這種新抗癌化合物申請美國專利。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