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飲店主痛斥暴力亂港:“很多東西一旦打爛難再修復”

2020-01-07 10:33:00來源:新華網
 “他們(暴徒)認為,馬路搞壞了、城市打爛了,花錢修就是了。但是我想跟他們説,一些東西一旦被摧毀,根本沒法用錢買回來,也很難再修復,比如香港的法治、香港的國際聲譽。”近日的一個下午,47歲的香港市民陳先生在深水接受記者採訪時,依然義憤難平。

  陳先生一家在深水經營一家餐飲店,每天下午5點開始營業,至第二天淩晨3點,辛苦維持一家開支。沒想到,去年平安夜發生的一件事,讓陳先生“被出名”了,平靜的生活被打破。

  陳先生回憶,當天晚上,一群年輕人結伴來到店裏吃飯。不一會兒,一位父親氣勢洶洶闖進店裏,要和那幫年輕人“算賬”,指責他們打傷了自己的女兒。為防止客人在店裏打架,陳先生報了警。經過警察了解,原來,那幫年輕人和女孩發生衝突,把女孩的手機弄壞了,女孩父親以為女兒被人毆打,所以找上門來。經過警察調解,那位父親止息了憤怒。

  事情本應就此平息。但很快,網上開始出現各種謠言,並“起底”陳先生,貼出他之前向警方水炮車豎大拇指的照片等。連日來,已經有人三番五次向食環署惡意投訴,導致工作人員前來“查處衛生問題”。6日淩晨,更有人不顧裏面還有顧客,向他的餐飲店投擲了汽油彈……

  “為了自己的訴求,就要通過打砸的方式,使異見人士退縮‘收聲’,這哪是什麼民主自由,這是欺淩和打壓!”陳先生很氣憤也很委屈,幾度落淚,“我告訴他們,我是不會退縮的!”

  “我明確反對暴力!合理的訴求,應該通過理性的方式爭取,但決不能訴諸暴力!”陳先生説,採取打人、搞破壞等簡單、粗暴、違法的做法,以求達到自己的目的,這種思維方式一旦形成慣性,對年輕人的一生將是毀滅性的破壞。

  陳先生説,這麼多年來,自己一家人每天忙到淩晨,上午只能睡個囫圇覺,中午又開始進貨、備菜……日復一日,才積攢了一些家業。“靠扔磚頭就實現好的生活,那未免太簡單了,這其實是一種不勞而獲的心理。”

  然而,很多年輕人的想法和做法,讓陳先生非常痛惜:比如,他們搞破壞,卻顛倒因果,指責警察抓人;香港警察已經非常專業和克制,他們仍然認為警方濫暴。“放在其他地方,警察早就開槍了。”

  陳先生越來越擔憂香港的環境,他希望所有的家長都從孩子長遠發展的角度考慮,好好教育孩子。“年輕人是白紙一張,所有家長都應該好好想想怎麼教育自己的孩子,這才是真正負責任的幫助社會。”

  讓他欣慰的是,被“起底”之後,雖然有一些熟客不再到店裏消費,但卻有越來越多陌生的面孔來到店裏“幫襯”,一坐下就給自己“打氣”。“這讓我越來越強烈地感覺到,社會上還有很多人支持正義、支持警察。”陳先生説。

  陳先生的太太是四川人,因此他經常到內地,深切了解到內地的變化。“每當看到人們晚飯後跳廣場舞,我就感慨,這才是真正的安居樂業。”他説,內地發展越來越好,比世界上很多地方都先進。香港的年輕人應該多到內地了解內地的發展,不要只生活在自己的小天地裏。

  “粵港澳大灣區機會特別多,我也考察了珠海一些地方,打算去開分店。”他説,世界那麼大,空間那麼廣闊,給予香港年輕人的機會是非常多的,關鍵是香港年輕人自己夠不夠努力、夠不夠優秀。“只想著通過打砸達到自己的目的,那只能説明自己不夠優秀,想逃避競爭,想不勞而獲,那是非常懦弱羞恥的行為。”

  採訪間,又有幾位客人來到店裏,熱情地為陳先生加油。陳先生説:“新的一年已經到來,希望香港在新年裏能返回和平,希望更多的年輕人迷途知返。愛港愛家的人們會包容他們,只要他們真正為自己的前途考慮,為香港的前途考慮。”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