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述植物的力量 《植物塑造的人類史》在京首發

2021-06-10 14:08:00來源:新華網

《植物塑造的人類史》/史軍 著/現代出版社

   植物跟人類存在許多有趣的故事,它並不像我們想象的那麼無趣,也不像我們想象的那樣靜止。現代出版社出版的《植物塑造的人類史》新書分享會近日在北京舉行,本書作者、科普作家史軍表示,本書旨在探討:是人塑造了植物,還是植物塑造了人。

   《植物塑造的人類史》講述了有關文明演化的宏大故事。從促使人類定居的小麥和水稻,到改變世界的花椒和土豆,再到牽動世界貿易神經的大豆,植物的力量顯而易見。人類馴化了植物,植物卻塑造了人類。同時本書對一些並不起眼的事物,背後隱藏著的文明演進的密碼,進行了頗具新意甚至是顛覆性的破譯和解構,富有趣味併發人深思。

新書分享會現場 (劉勉 攝)

   在分享會現場,史軍以人的智齒、皮膚的顏色和大豆等為例,深入淺出的講解了植物對人類社會的影響。他認為,我們的食物、文字以及社會組織結構都受到植物的支配;我們的經濟、貿易以及對世界的探索都受到植物的支撐。他表示,《植物塑造的人類史》一書是想讓更多朋友了解植物、了解植物學、了解植物科學能夠帶來的影響。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