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紅色美麗村莊】走進通遠 探尋紅色基因的傳承“密碼”

2021-06-09 11:57:00來源:央視網

  西北人民革命大學舊址博物館、“紅色熔爐”幹部培養主題展館、初心學堂、通遠坊烈士陵園……在西安市高陵區通遠街道通遠村,濃厚的紅色氣息無處不在。6月7日,“走進紅色美麗村莊”網絡主題宣傳採訪活動記者團走進通遠村,探尋紅色基因如何在此代代相傳。

  西北人民革命大學舊址博物館是通遠村最大的紅色資源。館前碑石上“紅色熔爐”四個大字分外醒目,青磚黛瓦的原始蘇式校舍以及修舊如舊的茅草亭、籃球場、轆轤水井、校訓碑等遺存古樸典雅。陳列館內,一行行烙著歷史印記的文字、一張張展現歷史風貌的老照片、一件件承載歷史輝煌的遺存物品,無不述説著西北民大的崢嶸歲月。

  西北民大成立於1949年5月,開學之初條件艱苦,民大師生從9公里外的永樂車站,肩扛手抬,一步步把教學設備搬遷到高陵通遠坊。沒有教室桌凳,上課或在大棚、或在露天,學員們就支起木板讀書寫字。他們開荒種地吃的是大鍋飯,沒有宿舍睡的是麥稈做的大通鋪。

  從1949年10月到1953年6月,西北民大在通遠四年的辦學歷程中,為西北地區培訓了12980名黨政和專業幹部,為西北地區的建設事業作出了巨大貢獻,有力支援了西北地區人民解放戰爭的最後勝利。

  依託西北人民革命大學舊址,通遠村建成了陜西省首家以中國共産黨幹部教育培養歷史為內容的主題展館——“紅色熔爐”幹部培養主題展館。展館由幹部工作沿革史、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鍊、意志磨煉、百煉成鋼等六個部分組成,鮮活呈現了“紅色熔爐 百煉成鋼”的組織工作奮鬥史。據介紹,自2020年6月30日建成開館,“紅色熔爐”展館已累計接待參觀學習者9000余人。

  2020年11月,通遠村被確定為紅色村組織振興建設紅色美麗村莊試點村。高陵區以通遠村為重點,依託豐厚的紅色資源和雄厚的産業基礎,按照“135”紅色村建設思路,系統打造“兩館一堂一園多個教學點”,讓紅色精神在新時代煥發出新生機,為實現鄉村振興注入強大動力。近年來,參觀學習的黨員幹部和打卡留念的遊客絡繹不絕,通遠村已然成為西安市講好紅色故事、傳承紅色基因的重要基地。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