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對理想的堅持:探訪中共六大會址展覽館

2021-06-08 13:21:00來源:中國新聞網

  1927年,大革命失敗後,中國陷入白色恐怖中。為總結大革命及其失敗以來的經驗教訓,在報請共産國際同意後,中共中央確定1928年在莫斯科召開六大,這是中共歷史上唯一一次在境外召開的黨的全國代表大會。

  在這次會議上,142名出席代表認真總結了大革命失敗以來的經驗教訓,對有關中國革命存在嚴重爭論的根本問題,作出了基本正確的回答。大會基本統一了全黨的思想,對中國革命的復興和發展,起到了積極作用。

  時光荏苒,90餘年後,再次探訪中國共産黨人在海外留下的這處紅色足跡,依然能感受到當年中共革命先驅者對理想的堅持和對中國未來的求索精神。

  乘車從莫斯科市中心往西南方向行駛一個多小時,就可以抵達當年六大的會址——位於莫斯科聖三一區五一鄉五一村的一座建成于18世紀的貴族莊園主樓。這座主樓隨著歷史變遷,幾經易主,再後來這裡又發生過火災,在修復前僅余殘垣。

  2010年,時任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訪問俄羅斯,向時任俄羅斯總理普京提出在中共六大會址設立紀念館。這一提議得到了普京的熱情支持。2013年3月,中俄雙方舉行了中共六大會址修復工程啟動儀式,並於2016年6月完成了修復工程。

  “修舊如舊”的會址常設展覽館是一座黃白相間的歐式小樓。步入一樓,展品十分豐富,從代表人員名單到選舉結果紀要,從軍事報告到政治決議文件等都有。這些珍貴文件有的是中文,有的是俄文,有的是用手寫,有的則是打字機打印,歷史感十分強烈。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在展覽館的“中共六大的籌備與召開”部分,展示了在當年白色恐怖中,為了參加會議,代表們冒著生命危險,從上海、北京、大連等地,衝破重重險阻,輾轉多地經綏芬河或滿洲裏過境,前往莫斯科開會的路線圖。據展覽館副館長李守義介紹,即使到達會場後,每個代表也都要隱匿真實姓名,以編號相稱,當時環境緊張可見一斑。在另一塊展板上,可以看到蘇兆徵、項英、周恩來、瞿秋白、李立三等14人被選入六屆一中全會中央政治局委員和候補委員名單。

  李守義説,這些代表大部分是“20歲至30歲的年輕人”,在當時“寧可錯殺千人,不可放過一個”的恐怖環境下,輾轉千里參會,體現出那一代革命者對理想信念執著追求的精神。

  展覽館二樓是復原的會議大廳,再往上的閣樓則是代表們居住的房間。會議大廳裏,主席臺上方懸挂著紅色橫幅,用中俄文寫著“中國共産黨第六次全國代表大會”,主席台下則是一排排長條凳;在代表們曾住的房間裏,古典風格的木床、寫字桌,墻上的油畫,讓人有一種穿越時空的感覺。李守義介紹説,由於當年六大是在保密情況下舉行的,因此沒有任何影像資料,這些場景都是根據參會代表後來寫的回憶錄進行的復原。

  李守義説,展覽館自從2016年7月對外開放以來,已經接待了約2.4萬人次,其中約三分之一是俄羅斯遊客。這個展覽館除了宣講六大歷史,傳承紅色基因之外,還通過舉辦“天涯共此時”“歡樂春節”等文化活動,向俄羅斯民眾展示中華文化的獨特魅力。展覽館的建成,為中俄兩國人民架起了一座增進理解、深化友誼的新橋梁。

  7月1日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的重要日子 。目前展覽館正在對一些局部地方進行粉刷、修繕,補充2016年至2020年中俄關係發展的新資料。所有工作將在6月30日結束。此外,李守義提到,7月份展覽館計劃舉辦一場“中國共産黨百年曆史展”,計劃用100塊展板,反映中共百年發展歷程。(完)(中新社記者 王修君)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