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創交響合唱組歌《中國精神》 在國家博物館唱響

2021-06-08 13:19:00來源:中國新聞網

  由中國音樂家協會、山東省委宣傳部、福建省委宣傳部聯合推出的原創交響合唱組歌《中國精神》,6日晚在中國國家博物館精彩呈現。

  組歌《中國精神》以建黨百年來,在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中誕生的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為脈絡,回溯歷史、展望未來。組歌由序曲、上篇、下篇和謝幕曲4個部分構成,20首原創音樂作品採用多種表現形式激情唱響,熱情謳歌了中國共産黨在長期奮鬥歷程中形成的優良傳統和革命精神。

  中國精神是凝心聚力的興國之魂、強國之魂。中國共産黨人在革命實踐中、在社會主義建設中承擔傳承、弘揚中國精神的火炬手,領導中國人民譜寫了一曲曲中國精神的動人樂章。演出在合唱《中國精神》的雄壯歌聲中拉開序幕。上篇由《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古田會議精神》《長征精神》《遵義會議精神》《延安精神》《沂蒙精神》《西柏坡精神》等8首歌曲組成,深情表達了中國共産黨帶領人民大眾推翻壓在頭上的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這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國的偉大征程。下篇由《抗美援朝精神》《焦裕祿精神》《鐵人精神》《雷鋒精神》《抗洪精神》《航天精神》《孔繁森精神》《抗震救災精神》《脫貧攻堅精神》《抗疫精神》等10首歌曲組成,歌唱了中國共産黨為建設新中國,在時代精神和模範人物引領下,萬眾一心,攻堅克難,奪取一個又一個勝利。音樂會在合唱《精神的力量》的豪邁歌聲中圓滿落下帷幕。

  原創交響合唱組歌《中國精神》由中國音協副主席、著名作曲家戚建波擔綱作曲,著名詞作家車行作詞,具本哲、楊一博擔任編曲。這是一部思想性、藝術性、時代性和大眾性有機統一的原創交響合唱組歌。主題歌《中國精神》通過“泰山”“黃河”的形象,熱情歌頌了偉大的中華民族。歌曲《紅船精神》通過對“一條小船,一群水手,一輪朝陽,一把火種”的具體描述,再現了偉大的中國共産黨從無到有,從弱到強的精神世界。歌曲《長征精神》從宏觀的“雪山”到微觀的“草地”,全景式的視角將驚心動魄的滾滾鐵流融進每一行歌詞裏,讓每一個文字每一個音符都具有了感情和鬥志。歌曲《雷鋒精神》表達了“螺絲釘”體積小、作用大,放到任何地方都會發光。歌曲《脫貧攻堅精神》表現出在黨中央領導下廣大幹部群眾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堅定決心和豪邁幹勁。歌曲《抗疫精神》高昂地唱出了各族人民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眾志成城、迎難而上,戰勝一切艱難險阻的堅定信心。歌曲《精神的力量》短小精幹,詞曲簡約,極富口語化,節奏有力,旋律通暢,激勵著人們用中國精神奮進新時代,用中國精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演出由中國音協副主席、著名指揮張國勇擔任指揮,著名表演藝術家溫玉娟和劉勁擔任主持,中國愛樂樂團與北京音協合唱團、中央音樂學院合唱團擔任演奏和演唱。(完)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