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時代文化生活:傳播正能量,眾人拾柴火焰高

2021-06-07 13:21:00來源:人民日報

  在數字技術賦能下,那些有價值、感動人的好內容得以突破單一媒介的固定受眾群體,獲得最大程度的傳播和關注,實現“網聚人心”“正能量成為大流量”的積極效果

  前些日子,一則在北京大興機場隨手拍攝的短視頻裏,可愛的小朋友向武警叔叔敬禮,得到武警叔叔的鄭重回禮,感動了許多網友。

  傳播技術的進步帶來信息幾何級數的增長。有人説,互聯網上的信息良莠不齊、難以辨別,難免隨波逐流、人云亦云,其實不儘然。技術進步賦予人們更多的信息選擇空間,人們的選擇也在推動信息傳播。從傳播效果來看,向真向善、充滿正能量的事件和話題往往能夠引起人們普遍關注,熱度很高。

  技術進步給“暖新聞”搭起更多舞臺。過去,作為公共資源的新聞信息傳播渠道有限,挖掘、打撈、傳播這些故事的技術成本較高,往往是“感人的事兒每時每刻都在發生,卻不知道”或者“我們親身經歷、耳聞目睹了,卻只能放在心裏”。移動互聯網技術普及後,隨手拍、隨時看成為常態,細節生動的真實故事高效地以新媒介形式不斷傳播。家庭溫馨時刻、鄰里互相幫助、陌生人愛心之舉等暖新聞高頻度進入人們視野。比如為幫助一位受傷男孩緊急異地求醫,機場、乘務組、醫院密切配合,與時間賽跑。在眾多鏡頭接力記錄下,救援過程得以即時呈現。人們通過視頻片段、圖文內容了解救援過程,心為之牽動,情隨之共鳴,溫度成就了熱度。

  新媒介的社交屬性讓“暖新聞”舞臺不只是單向度“你説我聽”,還增加了創作者與受眾的互動和共創。新興內容平臺的社交功能,有效匯集社會觀感,受眾的需求和心聲為創作者“點題”“引路”,雙方共創,為更多感人故事書寫了續集。10年前,一位親人離世、歷經坎坷的老大爺,在接受電視節目採訪時揚起手臂,有力地説:“往前看!”最近,這段視頻借助網絡平臺進行了二次傳播,人們紛紛留言關心這位大爺的生活現狀。主持人得知後,排除困難輾轉找到了大爺,發現他用勤奮工作換來安穩生活,還在政府幫助下蓋起了新房。老大爺樂觀陽光的生活態度,引得人們紛紛點讚。

  數字技術“網聚”各類媒介,不斷實現暖新聞正能量的“跨界”“破圈”傳播。2018年底,老兵張富清在進行退役軍人信息採集時,才出示了塵封60多年的軍功證明。他的英雄事跡經紙質媒體精心報道後,傳播效果顯著。一張“立功證書”迅速火遍全網,引發各類網絡媒介二次加工、多次傳播。網上網下同聲共傳,“深藏功與名”的英雄事跡在社會上掀起致敬老兵熱潮。在數字技術賦能下,那些有價值、感動人的優質內容得以突破單一媒介的固定受眾群體,獲得最大程度的傳播和關注,實現“網聚人心”“正能量成為大流量”的積極效果。

  當然,網絡信息傳播複雜多樣,也有少數人搭乘技術發展的快車,販賣焦慮、炒作虛假信息,甚至出現“開頭一張圖,內容全靠編”的現象。對這種現象,除了有關部門依法監管、平臺加強自律外,還需要以新穎方式傳播真善美,讓正能量更強勁,讓信息“劣幣”的生存空間越來越小。

  在互聯網正能量氛圍營造上,正呈現出“眾人拾柴火焰高”的積極態勢。這説明數字技術和互聯網技術推動信息聚合的同時,也在凝聚人心。“暖新聞”不斷“刷屏”,展現出當今社會的普遍共識:正直善良,是最寶貴的品質;不懈奮鬥,成就幸福人生。這也啟示我們,數字時代亦是有情有愛有溫度的美好生活。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