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數風流人物傑桑索南達傑:魂係可可西裏

2021-06-09 11:59:00來源:新華網

  

傑桑索南達傑(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20多年過去,索南旦正從未停止對父親傑桑索南達傑的思念。

  父親犧牲時,索南旦正只有10歲。“在我心中,父親總是風塵僕僕,總有巡不完的山、忙不完的考察。”索南旦正説,“長大後,從與別人的聊天裏,從父親的同事口中,我了解到一個真實的父親,他是那樣值得我們敬重。”

  索南旦正現任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治多縣扎河鄉黨委書記。他表示,父親的精神就像燈塔一樣照他前行。

  索南達傑是地地道道的牧民之子,老家在治多縣索加鄉莫曲村。1974年,他大學畢業後放棄留校和赴京從事翻譯工作的機會,回到了生他養他的治多草原。

  索南達傑關心家鄉教育事業發展,在擔任治多縣文教局副局長期間,很多牧區學子遇到經濟困難,他都會盡最大努力給予幫助。

  現任玉樹州民族語文工作中心主任的宗金才就是受益者之一,他當年讀小學時,由於繳不起學費面臨輟學境況。“索南達傑多次用自己的工資幫我們墊付學費,圓了我們牧民孩子讀書的夢想。”

  1987年,索南達傑任治多縣索加鄉黨委書記。他立下志願:“如果不把索加建設好,讓索加的父老鄉親們過上像樣的日子,我愧為索加的兒子,愧為一名共産黨員。”

  他在各牧業點走訪,幫助牧民群眾制定生産、發展良策。全鄉4個牧委會、16個牧民小組和700多戶牧民家中,都留下了他的足跡。在他走訪牧戶期間,看到一個老阿爸沒鞋穿,就把自己的靴子脫給了老阿爸。

  20世紀80年代,可可西裏藏羚羊盜獵現象嚴重,藏羚羊數量從20萬隻銳減到不足2萬隻。經有關部門批准,索南達傑成立了武裝環保組織,率隊員先後12次進入可可西裏腹地,打擊盜獵分子。

  平均海拔4600米以上的可可西裏,被稱為“青藏高原珍稀野生動物基因庫”,位於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西北部,極端最低氣溫可達零下46攝氏度,與三江源、羌塘、阿爾金山3個自然保護區接壤。

  索南達傑及隊員在可可西裏巡查時,發現大量被盜獵分子剝了皮的藏羚羊屍體。一幕幕血淋淋的場景,深深刺痛了他的心,更加堅定了他保護可可西裏的決心。

  1994年1月18日夜,時任治多縣委副書記、治多縣西部工作委員會書記的索南達傑和4名隊員在可可西裏抓獲了20名盜獵分子,繳獲了7輛汽車和1800多張藏羚羊皮,在押送歹徒行至太陽湖附近時,遭歹徒襲擊。索南達傑在無人區與持槍偷獵者對峙,流盡了最後一滴血,被可可西裏零下40攝氏度的風雪塑成一座冰雕。

  他的生命定格在40歲,定格在可可西裏。

  索南達傑犧牲後,骨灰撒在了可可西裏太陽湖畔和崑崙山口,永伴他摯愛的土地。

  如今,可可西裏成了名副其實的“動物王國”。在青藏公路沿線,經常可見藏羚羊、藏野驢、野牦牛嬉戲的場景。可可西裏藏羚羊數量目前已超過7萬隻。

  2017年,可可西裏成為青藏高原首個世界自然遺産地。目前,治多縣被納入三江源國家公園長江源園區。

  2013年9月,“環保衛士”傑桑索南達傑紀念碑在海拔4767米的崑崙山口落成。很多過往民眾都會停下來,在紀念碑前獻上哈達,表達敬意和懷念。

  “我會沿著父輩的足跡,保護好三江源、守護好‘中華水塔’。”索南旦正説。(新華社記者李琳海)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